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称帮爸爸买烟遭店主拒绝 青少年吸烟危害有多大?

2021-11-16 12:06:16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不管是各个生理系统还是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抵抗力弱,易吸收有害有毒物质,从而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青少年吸烟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甚至增加患肺炎风险。

近日,吉林松原,男孩进店称帮爸爸买烟遭拒,店主直言:我们不卖小孩烟。店主李女士介绍当时男孩称爸爸在车里,“他说帮爸爸买,后来我就让他叫爸爸来,也没来,不知道是大人有情绪了,还是小孩自己买来抽的。”李女士称,自家店附近有中学生、高中生,但她开店五年从来不卖给他们,“一个是烟草有规定不让卖给未成年,再一个做买卖要有良心,我绝对不会卖的。”

青少年吸烟危害有多大?

1、影响学习

香烟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如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青少年吸烟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使得大脑缺血缺氧,从而造成头痛头晕,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2、损害呼吸系统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和微小颗粒易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所以毒物易被吸收,组织损伤较严重,进而诱发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严重时可因为肺心病而缩短预期寿命。

3、影响智能

香烟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可吸入肺中,直接跟血红蛋白相结合,扰乱血红蛋白跟氧气结合,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影响大脑氧气供应,久而久之损害脑细胞。香烟烟雾直接影响肺脏发育成熟,降低免疫力,易诱发肺气肿、喉头炎和气管炎,甚至诱发口腔癌和咽喉癌等。

4、影响生育能力

青少年正是性发育黄金期,吸烟可降低睾丸酮分泌,使得精子数量减少和精子畸形;青少女吸烟可推迟第1次来月经时间或月经紊乱,甚至导致闭经;与此同时也增加患冠心病、恶性肿瘤和高血压风险。

温馨提示

吸烟百害无一利,青少年一定要戒掉香烟且远离二手烟,以免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家长应多关注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多和他们沟通和交流,找出其吸烟的背后原因。青少年一下子把烟戒掉是完全不可能的,还需采取逐步戒烟的方法,如逐渐减少每天吸烟的量,延长吸烟的间隔时间等,必要时需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上海新冠重型患者已有160例 新冠病毒是如何一步步摧毁人体的?

现如今,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希望,那就是新冠病毒彻底消失。新冠病毒已在我国肆虐3年,几乎每年都会有几个月的爆发期,造成人心惶惶。一旦新冠……详细>>

挖鼻孔竟然和阿尔茨海默症有关?爱挖鼻孔的人都沉默了

部分人不受控制的想挖鼻孔,越挖越上瘾,恨不得把鼻孔挖的干干净净为止。这么小小的一个动作,却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其危害不只是局限于鼻黏膜……详细>>

美国大胃王10分钟吞76个热狗创世界纪录 暴饮暴食会怎么样?

暴饮暴食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一般暴饮暴食后易造成头痛头晕、精神不振以及腹泻或便秘,甚至会引发急性肠胃炎或胆囊炎……详细>>

购物节熬夜补尾款?熬夜后没有精神怎么办?

进入11月,又是一年一度各大电商的购物节了。这两年以来,“双十一”购物节已经不局限在了11月11日当天了,11月1日凌晨,其实是很多此前……详细>>

29岁小伙连续熬夜加班致急性脑梗,熬夜危害不容小觑!

近日,江苏29岁的小胡在连续多日加班后,突然感觉头晕乏力,血压飙升至190,被医院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梗。医生表示,平均睡眠不足6小时,持……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