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过了腊八就是年!喝腊八粥怎样美味又健康?

2022-01-10 10:10:04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天(1月10日)是传统的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又称为“佛成道节”等。腊八节是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还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在腊八节,传统习惯是要喝腊八粥、泡腊八蒜,那么,腊八粥都有哪些材料?喝腊八粥怎么美味又健康?

腊八粥都有哪些材料?

腊八粥,又称“七宝五味粥”“佛粥”“大家饭”等,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习俗,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等)。

由于腊八粥已有悠久的历史,因此不同地方乃至不同家庭,腊八粥所使用的材料都会有所不同煮腊八粥用到的食材一般比较多,得有十来种,多的时候可能有十几种、二十多种,有些人家甚至会在腊八粥里加入一些香菇或蔬菜。

喝腊八粥怎么美味又健康?

1、选好食材

应该到商超、农贸市场等正规渠道选购无霉烂、无变质的食材,如果买的是已经搭配好的包装食材,注意观察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

2、预处理

腊八粥的食材大多需要进行预处理,比如说大豆、杂豆类需要提前浸泡12小时以上,糙米、谷类需要浸泡4小时以上,这样更容易煮烂,有助消化。

3、因人而异

腊八粥食材的种类,需要根据食用者身体状况进行增减。比如说糖尿病患者可用燕麦、荞麦代替糯米、白米,还应少放葡萄干、红枣、白糖等,可多放一些大豆和杂豆,以降低对血糖的影响。

针对容易消化不良的老人和儿童,可以减少黄豆、黑豆用量并多放一些小米、糙米、山药、莲子等,浸泡和熬煮的时间也可稍作延长,减小腊八粥对胃肠道的负担。

4、适量食用

腊八粥可用作日常主食使用,但不能贪多。健康人群一天最多吃一顿腊八粥就足够了,完全用腊八粥代替主食可能造成饮食不均衡,胃功能减退,难以消化硬食、纤维类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喝腊八粥的量不宜超过平日主食的食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夜饭预制菜大火 吃预制菜真的健康吗?

大家昨晚的年夜饭吃什么?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忙着张罗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饱含浓浓的年味、暖暖的亲情。近年来……详细>>

男子每天喝6杯奶茶患近10种疾病 如何健康喝奶茶?

奶茶可以说是时下年轻人最爱的饮料之一,很多人出门逛街就餐都得喝上一杯,上班到了下午更是常常要用奶茶“续命”。然而奶茶虽可口,却并非健康饮……详细>>

山西人提桶排队打醋过腊八?如何正确吃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农历十二月8日是腊八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习俗,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玉米小米,花生、桂圆、杂豆类和红枣等,能达……详细>>

过了腊八就是年!喝腊八粥怎样美味又健康?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天(1月10日)是传统的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又称为“佛成道节”等。腊八节是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比较重要的……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