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年夜饭预制菜大火 吃预制菜真的健康吗?

2022-02-01 07:52:22      

大家昨晚的年夜饭吃什么?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忙着张罗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饱含浓浓的年味、暖暖的亲情。近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人只能选择就地过年或是担心疫情不敢外出就餐,这就让预制菜成为了热搜话题。

所谓预制菜是指已经在工厂洗好、切好而且还搭配好了的菜式,然后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回来后只需要加热,或通过预制菜包装里的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的烹饪,短时间内就能做出的一道道菜。通过预制菜,完成整整一桌年夜饭或只需20-30分钟。

在微博中,与预制菜相关的话题层出不穷,如#预制菜走俏春节销量翻倍#、#预制菜或迎万亿级大市场#、#预制菜比饭店便宜近8成#、#年夜饭预制菜消费7成是年轻人#等。在小红书,搜索“预制菜”,相关笔记数千篇。

省时省力是预制菜主打的卖点,有些费时费力的硬菜,若购买预制菜,即可把原本需要提前一天准备的时间省略,仅需加热摆盘即可上桌,也方便厨艺不精的人群在亲友面前“秀一手”。

另一方面,也有消费者以“太贵了”“担心菜品不新鲜”和“营养流失”等为由对预制菜望而却步。

那么,吃预制菜真的健康吗?

1、预制菜经过高温烹调,包装好后进行冷藏或冷冻保存。预制菜在密封和低温的环境中,细菌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抑制,有效降低卫生污染风险,从某种角度来看,预制菜可能更干净卫生和安全。

2、虽然预制菜需要二次加热才能食用,但是它的营养损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主要是会对一些热敏性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C等。实际上,只要注意食物搭配,选择合理的食物,预制菜也是可以长期吃的,并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3、购买预制菜的时候要选正规的厂家,并注意其保质期和保存条件,烹调时要充分加热和煮熟,并看清楚预制菜是否已经添加调味料,不要重复添加。

4、饮食健康在于平衡和合理搭配,我们应该着力于一个周期内的平衡膳食,合理搭配,保证肉蛋果蔬、牛奶和谷物的搭配合理,可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改善膳食结构,均衡饮食,吃出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每天喝6杯奶茶患近10种疾病 如何健康喝奶茶?

奶茶可以说是时下年轻人最爱的饮料之一,很多人出门逛街就餐都得喝上一杯,上班到了下午更是常常要用奶茶“续命”。然而奶茶虽可口,却并非健康饮……详细>>

过了腊八就是年!喝腊八粥怎样美味又健康?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天(1月10日)是传统的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又称为“佛成道节”等。腊八节是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比较重要的……详细>>

方便面油包现白色颗粒疑虫卵?如何健康吃方便面?

虽然和有菜有肉有主食的营养餐比,方便面肯定说不上是很健康的正餐选择。但只需要注入热水再等待片刻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面,就因为这种便捷,让方便……详细>>

8旬老人炒菜不放盐患低钠血症 低盐或无盐饮食会怎么样?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其中的钠离子能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参与酸碱平衡调节。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若长期高盐饮食易……详细>>

武汉一女子长期吃隔夜菜重度贫血晕倒 贫血要注意这些

武汉的胡女士一个人独居,为了省事,她总是一次做2天的饭菜,每次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加热一下。最近,她总感觉浑身没劲儿,甚至在家中晕倒,被邻……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