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家四口同时感冒吊灯挂满输液瓶 如何缓解感冒症状?

2021-12-30 11:42:14      

严寒冬季,天气变化多端,气温急剧下降,再加上天气过于干燥,稍有不慎,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或儿童会出现感冒。目前为止,治疗感冒根本没有特效药,不过可通过生活方式来缓解感冒不适症状。

12月27日,河北石家庄。一段一家四口人同时感冒,吊灯挂满输液瓶的视频走红。据视频拍摄者称,家里四口人同时都得了流感在家输液,但是家中没有合适的地方挂放输液瓶,后来就灵机一动,把输液瓶挂在了客厅的吊灯上。网友: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

如何缓解感冒症状?

1、咽喉疼痛

咽喉疼痛时可以用盐水漱口,能清除发炎的组织黏液,减少对组织带来的刺激;由于感冒病毒可经过喉咙或鼻腔侵入体内,所以不妨含润喉糖,刺激口腔分泌大量唾液,有效抑制喉咙中微生物生长繁殖。

2、鼻塞

当出现鼻塞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子,能去除鼻涕和病毒细菌等刺激性物质,降低炎性介质浓度,维持呼吸道通畅;也可以用温热毛巾对鼻根部热敷,能缓解鼻黏膜充血肿胀问题;若房间内太干燥,需在房间内放一盆水或加湿器,房间湿度达到55%左右,居住房间应定期开窗通风。

3、发烧

只要体温没有达到38.5摄氏度,不妨采取物理降温法,用温水擦拭手心和脚心、腋窝下和手肘窝以及腹股沟处等大血管丰富的地方,这样能促进散热。

4、咳嗽

咳嗽时应注意呼吸道保暖,出门时戴上围巾,又或是穿高领的衣服;多喝温开水,能稀释或清除呼吸道中的过敏物质,降低呼吸道过敏反应。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肘或纸巾掩盖口鼻,以免传染给他人。

5、流鼻涕

流太多清水样鼻涕,就会不停的擦拭鼻孔周围皮肤,进而造成皮肤发炎。这种情况下应外涂抹凡士林或润肤霜来缓解。

温馨提示

冬季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不过常常跟普通感冒相混淆,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只要普通感冒没有继发性感染,约一星期左右就能治愈;若突然出现高热和头痛、全身酸痛以及咽喉干燥和眼睛干涩等应及早就医,排除流感的可能性。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出门时戴上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寒:一年最冷的日子来了?做好2件事避免冬季出现脑出血?

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代表着三九时间段到来。严寒冬季对中老年人来说是身体的严峻考验期,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往往因为气温突然降……详细>>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山东兰陵一女子靠手摸给人治病涉嫌诈骗?怎么科学看病?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或轻或重的疾病,疾病是极其复杂的过程。从健康到疾病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致病因素有一定量的积累可导致细胞损伤,被损伤的……详细>>

广西灵山艾滋病例失访高达700例 艾滋病病毒入侵后还有72个小时自救?

艾滋病足以让人们恐慌至极,大多数是高危性行为传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能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不过,艾滋病病毒……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