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家医动态 > 正文

圆桌论坛:后疫情时代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1-12-17 21:56:29      家庭医生在线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海交会广州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广州海珠区创投小镇020创新实验室举办。峰会以知名院士、专家演讲、圆桌论坛、项目签约等多种形式奉献一场国内生命健康产业的顶级盛宴。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现状及后疫情时代发展、营养保健药品研发与创新、中医药与生命健康、互联网医疗与生命健康等前沿话题展开主题讨论。

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洗礼”后,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全民健康”、“全面健康”的意识被唤醒了。毫无疑问,2021年后疫情时代,生命健康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在峰会的首场圆桌论坛上,原广东省卫健委巡视员、原广东省保健局局长廖新波,国家特聘高层次专家、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山学者特聘教授陈凌,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蒋析文,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院长石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阳小峰就“后疫情时代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进行探讨。


(圆桌论坛现场)

廖新波:风起云涌的时代,要有规律、有标准、有规范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廖新波厅长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国都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到生命健康产业。在政策优势、科研研发、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前提下,中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毋容置疑,在新冠疫情的科学防控上,我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上,尤其在病因的探索方面,目前我国在生物工程的发展上与国际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我国的研究上水平仍然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在此环境下,许多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加入到生命健康产业中来,这便更需要政策的正确引领,使得产业集群的构建向更强大的、更专注的方向去发展。 ”廖新波厅长说道。

廖新波厅长强调,在风起云涌的后疫情时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形成有规律、有标准、有规范生命健康产业。


(原广东省卫健委巡视员、原广东省保健局局长廖新波

陈凌:口服药+疫苗双管齐下,欢迎有志人士加入新型疫苗研发中来!

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国一直致力于研发安全、有效和可及的疫苗,其中腺病毒载体疫苗一直备受关注,陈凌教授也参与了鼻喷疫苗的研发项目。

陈凌教授表示,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各国、各企业参与疫苗研发的投入可谓达到历史之最。在传统技术研发的疫苗中,我国的灭活疫苗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其安全性有目共睹。

在某一个阶段,所有的疫苗都有它的特点,很难预料哪一种疫苗最好。

“很多科学家一直在研讨各种新的办法,由于新冠肺炎属于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所以认为粘膜免疫可能会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基于此,国内外也都在做鼻喷疫苗,现在我们跟国家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在联合研发鼻喷疫苗,但是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正在申请临床试验阶段。”陈凌教授说道。

陈凌教授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的团队在新冠疫苗研发已经取得4项授权专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所以需要继续开展研发,也想借助海交会的平台来呼吁,如果有志于新型疫苗研发的国内外的科研工作者,也欢迎来加入到疫苗的研发生产中来。


(国家特聘高层次专家、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山学者特聘教授陈凌

蒋析文:生命产业的发展,需要持续的企业扶持和人才培养

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深远影响,在此契机下,粤港澳大湾区也在努力建设生物产业创新高地。蒋析文博士对此提出了几点建议:

1、持续培育重点企业。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器械的产业需要有长足的发展,需要政府给予持续的政策,培养重点的企业和项目。

2、继续完善整个生物产业链。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检测试剂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能够持续为国内的抗疫做出贡献,其很大原因就是所有的原材料和仪器大部分可以实现国产。未来国家可以持续的重点培育这些项目,争取能够达到跟国际领先的水平。

3、持续成立CDMO、CDRO和第三方检测平台。这些平台的发展需要公共服务平台的扶持,而在国外很多比较有名的项目或者技术,都是从小企业走过来的,因此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支撑初始项目的培育。

同时,蒋析文博士也指出,生命健康产业非常需要人才的储备。达安基因依托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黄埔区出台的政策来进行持续的人才培养,目前,达安基因已经建立了600人的专业的研发队伍,其中有200人是以硕、博士为主的专业研发队伍。未来会持续通过企业的内部培训和完善企业的人才培养制度,以及依托政府的支持,持续的去打造具有强大专业性的研发团队。


(广州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蒋析文

石磊:疫情改变了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

石磊院长表示,在整个疫情当中,可以看到生物领域里的长足发展。如今人们要出行、旅游、参加会议等活动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可以说这使包括核酸检测在内的相关技术推向了普遍化。而核酸检测这项技术在疫情爆发之前,对于大众来说可能还是陌生且不能接受的。疫情的到来,深刻地影响了生物基因技术的发展,也让大众认识到了基因技术、基因检测的重要性,对于生物企业,包括疫苗、药物的研发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院长石磊

欧阳小峰:以强大的平台优势为依托,促进企业人才布局

截至2021年10月,累计在全国完成核酸检测超1.9亿人份,全球第一;集团单日核酸检测总产能超130万管,全球第一。欧阳小峰总裁表示,能实现这两项“全球第一”,与金域医学全体上下的努力离不开关系。首先,金域医学的企业文化及家国情怀,使得员工在关键的时候,展现出了责任心和担当。第二,金域医学27年的沉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实验室的产品、技术抑或是人才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则是持续的创新能力和不断地去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也有赖于很多的供应链和当地的政府部门,甚至包括场地、场馆、电力、通讯都是大力的配合支持。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阳小峰

而谈到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和举措,欧阳小峰总裁表示,金域医学的总部在广州,近几年充分发挥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优势,在香港和澳门建立了实验室,大力去吸引海外人才加入,效果非常好。而基于金域医学的发展,目前开展的检验项目达到3000项,覆盖的检验技术平台非常广泛,为海内外的专业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和平台。第三,金域医学一年有大量的检测样本,基本上覆盖了全国56个民族,这背后就形成了非常多的科研成果,这也让更多的专业团队来建立产学研的合作,从而促进企业的人才布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支援东莞再出发!广东省中医院260人医疗队负责石排镇、常平镇人员的核酸标本采样工作

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6月21日早上,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由2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别从大德……详细>>

2021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多项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新研究发布

2021年11月27日,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涉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外科、介入治疗、心脏康复、基础研究、胸痛中……详细>>

双榜齐发,“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保健食品上榜品牌”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9月19日下午,由家庭医生在线、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