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1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多项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新研究发布

2021-11-29 11:33:25      家庭医生在线

2021年11月27日,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涉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外科、介入治疗、心脏康复、基础研究、胸痛中心等多个领域,涵盖当前心血管病中西医结合防治领域最新研究和指南。本次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国家中医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分中心联合主办,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科技报社协办。陈可冀院士、张伯礼院士、吴以岭院士、张运院士、葛均波院士担任会议名誉主席,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担任会议主席。

来自国内的众多著名专家通过线下和线上的学术交流,共同就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领域的现状及未来进行深度探讨和学习。会议通过专家专题报告、卫星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全国在推进发展中医药事业,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作用,通过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推动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业实现“继承发展,砥砺前行,健康中国”的新起点。

 

《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广东省中医院作为中医药人才汇聚的集中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管理上以人为本,在科研上刻苦钻研,在服务上尽善尽美;勤勉于继承创新传统医学,致力于拓宽中西医结合道路。承办本次会议的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张敏州教授团队,自1998年创立伊始,不断探索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病的相关研究,积极引领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肌梗死标准化建设,牵头成立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主持发布国内首部《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随后发布指南英文版,实现了从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专家共识到指南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医药走向国际作出了贡献。近年来,团队取得了许多亮点成绩。

2018年《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后称《指南》)的立项发布填补了国内在急性心肌梗死(AMI)中西医结合领域的空缺,全面、系统及规范地构建了AMI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今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批准发布《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T/CAIM 001-2021)团体标准。团体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指南》不仅得到国内西医、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学者的肯定,而且得到中西医结合标准化工作的认可。之后工作组通过全国巡讲活动及国内学术会议等平台,向全国范围内积极广泛地宣传、推广《指南》,实现中医药在急性心肌梗死等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卧-坐-立”序贯八段锦康复技术规程·心肌梗死》团体标准正式立项

学科带头人张敏州教授的带领大德路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以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的养生康复学术思想为依托,基于中医脏腑、经络学说,结合文献溯源,科学循证,创立“卧-坐-立八段锦序贯疗法”。通过近8年的临床实践,证实该疗法能改善AMI患者预后并有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八段锦序贯疗法项目在推广及应用的过程中,紧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步伐,符合当前卫生医疗系统中对患者早期康复的需求。近年来,该疗法已在全国40余家医院推广,有效提高了应用单位患者康复水平,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的综合治疗效果。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立项的《“卧-坐-立”序贯八段锦康复技术规程·心肌梗死》为团体标准,将为心肌梗死患者的运动康复提供科学、持续、序贯、完整的规范指引。

《丹参酮IIA磺酸钠在心肺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专家建议》正式发布

随着医学发展的趋势、疾病谱的变化,医学模式的改变,人们健康观念和诊疗思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回归自然、重视传统医学已成为世界潮流,中西医结合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希望本次学术会议可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增进友谊,就中西医结合冠心病的治疗问题达成一定的共识,为未来探索中西医结合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做出指导。

近年来,对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在心血管和肺血管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围绕临床特殊人群用药规范和安全性问题,特邀国内相关领域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将国内外对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的临床及基础研究资料汇总讨论、归纳总结,形成了《丹参酮IIA磺酸钠在心肺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专家建议》。本建议对丹参酮ⅡA磺酸钠治疗心肺血管疾病给出具体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不良反应处理方面的建议,供临床医师参考。

本次会议从党和国家对于新时期中医药发展的希冀出发,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查冠琳)

世界肾脏日|如何发现“沉默的杀手”——慢性肾脏病

2022年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本届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人人关注肾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搭建肾脏病知识平台,共护肾脏……详细>>

胸痛手术前惊现巨大肿物 7旬老伯联合手术后“险”过鬼门关

近日,年过7旬的李伯因为心脏血管病变严重,在做外科冠脉搭桥手术前,胸部增强CT检查发现其胸部存在一巨大肿物,计划中的单纯心脏冠脉搭桥手术……详细>>

全国雨雪缩减,春节假期后将迎大回暖?春季如何养生?

现在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万物复苏,花草也逐渐生长,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踏青的好时机。然而春季早晚温差大,空气中悬浮着太多花粉和柳絮等,确实……详细>>

全国树叶变绿地图出炉?春天养生的禁忌有哪些?

春季生机蓬勃,新陈代谢最为旺盛,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做好养生保健工作,能预防多种疾病,延缓衰老且延长寿命,但……详细>>

全国春茶地图带你品味春天的味道?如何挑选春茶?

春天气温适中,雨水又充沛,所以春茶中营养成分最为丰富。春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以及游离氨基酸,茶多酚较少,进而让春茶滋味更加鲜爽且香气浓烈,……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