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 如何预防艾滋病?

2021-12-01 18:01:56      

随着性思想越来越开放,各种性病发病率逐年攀升,最常见的就是艾滋病、生殖器疱疹和梅毒、淋病等,其中最为可怕的就是艾滋病。这是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主要通过性行为、母婴和血液途径传播,治疗起来非常困难,艾滋病病毒又会直接侵害免疫系统,最终威胁生命。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医生好!前几天在旅馆的床头桌上,手碰到了疑似人体分泌物的液体,后来我赶紧去洗了个澡。洗过后,却发现脚背上好像有新抓伤的伤口……非常非常担心传染上艾滋病,我又不能将所有的行李都扔了,真烦恼、真害怕!我该怎么办?”还有位年轻人在电话中咨询说他十多天前在超市买了条大裤衩,后发现裤衩裆部有一处黄色污迹。“我担心这不会是有人故意沾上去含HIV(艾滋病病毒)的液体吧!我脖子有条细小的划伤(未发现出血,但涂酒精时疼),而与该裤衩混洗的衣服与脖子的划伤处接触会不会也有危险……”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葛凤琴说,临床上,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恐艾症人群,有的人把“感染”过程说得神乎其神,有的人怀疑被感染原因牵强附会、令人啼笑皆非,可以说对艾滋病的恐慌已经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葛凤琴说,不少人会对很多小概率事件或不可能事件,假想出“万一怎样”的情境,然后惶恐不安。有的艾滋病恐惧症患者后来发展到了一种对于他们所假想的感染的妄想状态,甚至表现出自杀倾向。其实过度恐慌也是病——艾滋病恐惧症。

如何预防艾滋病?

1、拒绝一夜情

性行为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患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传播,所以已经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不能有一夜情。

2、拒绝吸毒

共用注射器同样也会导致艾滋病传播,因为把毒品注射到体内时,难免会有部分血液残留在注射器中,为血液传播艾滋病病毒创造良好的条件。

3、不能和他人共用个人用品

不能跟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个人用品,刮脸或刷牙时有可能会在牙龈或脸部留下创口,艾滋病病毒可通过血液方式传播给他人。

温馨提示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遵守性道德,做到洁身自爱;正确用质量合格的避孕套,及早治疗且治愈性病,这样能减少艾滋病感染和传播危险;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以及血液制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湖南一幼儿园司机突发脑梗死亡,警惕脑梗发病前的这四个先兆!

近日,湖南邵阳一名幼儿园校车司机尹华乔在驾车送学生回家途中突发急性脑梗,发病期间尹华乔强忍病痛,将校车平稳停靠在路边,确保了小车上13名……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去年全球约2000万人被诊断出癌症?这5大致癌因素要注意避免!

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约2000万人被诊断出癌症。但随着大众对“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很多时候已经能够不再“谈癌色变”。因为大部……详细>>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河南一小伙大量饮酒后吐血不止 什么是“吐”出来病?

近日,河南郑州一男子小张在朋友的起哄下,一口气喝下了一大瓶扎啤,随后瘫倒在一边吐血不止,总吐血量超过了一升。在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诊断发现……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