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夫妻双双查出直肠癌,仅因平时无肉不欢?

2021-11-24 09:54:3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病因往往与患者的日常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近段时日,在杭州工作的李女士被确诊为直肠癌,所幸手术顺利。而3个月后,李女士的丈夫竟也被确诊为直肠癌!医生表示,夫妻都没有家族史,最重要的原因两者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夫妻俩人平时都是无肉不欢。当然,无肉不欢并非原罪,长期高脂肪饮食加重肠道的负担,才是诱发肠癌的最主要原因。

什么是直肠癌,危害大吗?

直肠癌是发生于直肠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属于结直肠癌中最常见的一种。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都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高发肿瘤。

由于公众对于结直肠癌相关的健康意识较为薄弱,再加上癌症的筛查还不够普及,很多结直肠癌患者被发现时病情已到达晚期,这无疑加大了疾病治疗难度,也使患者的生存率大大降低。因此,结直肠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当出现以下5个症状,要警惕直肠癌

1、大便习惯改变,例如次数增多,或是出现交替腹泻便秘;

2、出现黏液血便,或是大便的性状突然变细变扁;

3、感觉排便费力,有排便感,却无大便排出;

4、局部腹痛,腹痛向肛周放射,腹胀感,腹部肿块;

5、发展到晚期可能出现全身症状,贫血、消瘦、乏力、低热。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早前往医院查明原因,必要时做结直肠癌的筛查。尤其是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史,或是肥胖、平时饮食油腻重口的结直肠癌的高发人群,需要加强防范意识,做好结直肠癌的筛查及预防。

筛查方法:一般人群每年做一次免疫化学法粪便隐血试验;有症状的高危人群及时做肛门直肠指检、大便隐血试验检查。此外,即便没有明显不适或异常,也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去做一次肠镜。

除了要注意癌症的筛查,结直肠癌的预防还应从日常生活做起,在平时饮食中要多增加粗纤维、新鲜水果摄入,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同时应限制饮酒,不吸烟、避免二手烟,此外还要坚持锻炼,避免肥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的预防 结直肠癌 直肠癌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定价每年5.6万美元 做到3点不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退行性改变,其主要表现是记忆和认知功能发生障碍、语言方面发生障碍以及人格改变,甚至影响社交职业……详细>>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钟南山:冬季国内疫情不会大规模暴发,但警惕“环境传人”

近期,我国北京、辽宁、浙江等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今冬国内疫情会大规模暴发吗?“双节”还能出行吗?央视总台记者专……详细>>

邻居称坠楼女婴已是二次坠楼:刚出生没几天曾坠过一次?如何预防儿童坠楼事件?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坠楼事件,轻者自残,重者直接死亡,简直让家长防不胜防。同时也给每一个家长敲响了警钟,凡是住在高层的居民一定要做好防坠……详细>>

上海已有十余家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已出院?普通群众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根据4月3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