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杭州12岁男孩得痛风 儿童痛风该如何生活干预?

2021-11-09 11:40:50      

痛风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属,临床上有很多儿童病例,其主要原因跟遗传息息相关。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引发痛风性肾病或肾结石,甚至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儿童痛风除了科学规范治疗外,也要做好生活干预,把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近日杭州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接诊了一位12岁的痛风患者。小王同学因为脚趾关节肿痛被爸妈带到医院就诊,家人都以为是活动的时候扭伤了,结果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才12岁的小王,竟然患上了痛风。接诊的内分泌科陈兰英副主任医师在进行仔细查体和相关检查后发现,小王的血尿酸高达706umol/l,几乎是正常人的两倍。小王关节超声可见:左足第一足趾关节滑膜增生,伴有结晶形成,最终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这么高的尿酸如果不加以干预治疗,那么将来急性痛风的发作频率可能会越来越高,发作强度会越来越大,还可能引发痛风石、肾功能损伤、关节损伤等一系列严重后果。小王的爸爸纳闷了:“儿子平时根本不会接触到酒,海鲜也不怎么吃,尿酸怎么会这么高呢?”医生问,孩子平时喜欢喝饮料吗?小王父亲表示,孩子特别喜欢喝饮料,几乎不喝白开水,常年把饮料当水喝。而这正是孩子痛风的“罪魁祸首”。

儿童痛风该如何生活干预?

1、调整好饮食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和肉汤等;均衡摄入脂肪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拒绝喝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任何饮料,多喝水来促进尿酸排泄。

2、控制体重

痛风患儿应积极控制体重,通过适度运动和控制饮食的方式来减肥,不能采取节食或饥饿减肥法,尽可能把体重控制在18.5~23.9之间。

3、适度运动

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应根据儿童喜好和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踢足球、打篮球、慢跑或快步走等,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和无氧运动。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要及时减轻儿童压力,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同样也会促进尿酸生成,让儿童学会劳逸结合,通过唱歌、大喊大叫或运动的方式来合理宣泄情绪。定期带儿童去医院监测血尿酸,尽可能把尿酸控制在360微摩尔以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上海成立“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什么罕见病难以治疗?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现代医学急需攻破的难题。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被定为“国际罕见病日”,虽然……详细>>

天使遇到天使!珠江医院支援荔湾核酸采集小分队送上最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妈妈,你看,小猪佩奇!”一位跟着家长在荔湾南湾销售部检测核酸的小朋友惊喜地指着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说。此时防护服里的,是南方医科大……详细>>

变异新冠病毒或推高儿童感染率?关于新冠病毒变异的常识有哪些?

最近这几天,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种,传播力增强70%。现在英国政府已承认此变异病毒的传播失控,有的国家也出现类似病例,如意大利、荷兰、丹麦……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正式投入运营 妇幼医疗健康再上新高地!

9月16日上午,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中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行增城院区启用仪式并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增城院区将于9月19日正……详细>>

7岁女童患长发公主综合症胃石重3斤 孩子为什么会吞食头发?

今天,“7岁女童患长发公主综合症胃石重3斤”登上了微博热搜。据报道,近日西安一名7岁女童小怡因持续1个月的腹痛到市儿童医院就诊。透过CT……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