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7岁女童患长发公主综合症胃石重3斤 孩子为什么会吞食头发?

2022-03-05 10:17:56      

今天,“7岁女童患长发公主综合症胃石重3斤”登上了微博热搜。据报道,近日西安一名7岁女童小怡因持续1个月的腹痛到市儿童医院就诊。透过CT,医生看到孩子的胃明显扩张,内有一长约20厘米的钢丝球样硬块,就像石头塞进了胃里,被诊断为胃石症,也叫“长发公主综合症”。经手术治疗,医生顺利取出了胃内重达3斤的胃石,后续还需要对孩子营养不良的情况进行矫正。

什么是“长发公主综合症”?

“长发公主综合症”,又称胃石症,拉庞泽尔氏综合症。分两种:植物胃石和动物胃石(毛胃石)。植物胃石由食入的各种植物种子和纤维素混合形成,例如生柿子、大枣、山楂等。动物胃石则主要由毛发等形成。

前文提到的患儿小怡,据了解从小就有吃头发,碎屑,橡皮擦等异物的习惯。

孩子为什么会吞食头发?

孩子吞食头发是异食癖的表现之一,儿童异食癖是常见于低龄宝宝的一种疾病,患儿会特别喜欢吃除食物之外的物品,比如泥土、布料等。

曾有报道,世界上约有7.1%的孩子有异食癖,其中75%喜爱吃泥土,每天食入的泥土量可达5~10克。异食癖在孩子发育阶段中比较常见,尤以3~7岁的孩子更为多见,且男孩多于女孩。

导致异食癖的原因

1、机体内缺锌、铁等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很少,但由于其参与机体内的多重代谢活动、参与蛋白质的合成、细胞的分裂等等,对生长发育有着不可取缔的重要作用,缺乏微量元素将诱发异食癖。

2、营养不良性贫血

由于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携带氧气,贫血时血液中含氧量减少,而呈低氧血症,从而引起组织和器官功能的减退,诱发异食癖。

3、心理原因

一般认为,心理病因是造成儿童异食癖的主要原因之一,宝宝此时的心理会出现失常。当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自己对某一事物特别好奇的时候,小朋友就会有异食现象。特别是当父母对宝宝没有展现出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引导时,宝宝的异食症行为会变本加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疾病 胃石 异食癖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