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准女婿穿防护服帮岳父收玉米 过敏体质该如何避免过敏?

2021-10-04 10:43:29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应该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情况了。过敏的反应有轻有重,轻者可能只是皮肤瘙痒,重者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不同的人,不同的体质,过敏的原因也会有所不同,你是会对什么过敏呢?

10月2日,山东青岛一准女婿马先生国庆陪着未婚妻一起回家,正好赶上老丈人家收玉米。马先生称,因女友父亲腿脚不好,最近下雨机器进不去地里,自己便帮着收玉米,但又对玉米须过敏,所以就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下了地,生生把国庆假期过成了劳动节。

为什么会过敏?

正常的情况下,当外来物质进入人体后大都面临两种命运,如果被机体识别为有用或无害物质,则这些物质将与人体和谐相处,最终将被吸收、利用或被自然排出。如这些物质被识别为有害物质时,机体的免疫系统则立即做出反应,将其驱除或消灭,这就是免疫应答发挥的保护作用。而如果这个保护作用过于强烈,就会发生变态反应,也就是产生过敏。

总的来说,人过敏的原因如下:

1、遗传,若母亲或父亲有过敏的疾病,后代过敏的几率约30%,若父母均有过敏性的疾病,后代过敏的几率约为70%。

2、免疫异常,如食物性过敏和吸入性过敏,可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如大面积红疹,干燥脱屑,甚至渗液。

3、环境因素,如接触甲醛,消毒剂,汽车尾气等等,均可以出现过敏症状。

4、皮肤屏障受损,如皮肤过度清洁,部分特异性皮炎,导致破坏皮肤屏障,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出现过敏症状。

如何避免过敏?

对于过敏的情况,预防措施主要应考虑患者的过敏原,总体而言,预防措施有:

1、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的维生素C,可以维持血管的通透性,能够预防过敏。

2、营养均衡,经常锻炼身体,这样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可以起到预防过敏,预防疾病的作用。

3、去医院做过敏原检测,确诊以后要远离过敏原,如花生、芒果、花粉、螨虫等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过敏原,对于部分特殊的过敏体质,也应避开与自身过敏有关的因素,此外,日常应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鱼虾之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21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多项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新研究发布

2021年11月27日,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涉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外科、介入治疗、心脏康复、基础研究、胸痛中……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领衔晚期胃癌治疗研究成果荣登国际医学顶刊

2023年7月31日,Ⅲ期GLOW研究(NCT03653507)中期分析结果全文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杂志……详细>>

青少年近视竟与校园绿化关系密切 广东专家的这项研究为近视防控开辟新方向

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我们会发现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早早的戴上了眼镜。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达5……详细>>

肖瘤医生携手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肿瘤会诊中心:“与名医牵手,筑健康防线”肿瘤周主题活动火热开启

春季万物复苏孕育着新的希望,同时也是一年中健康生活的开始。肖瘤医生携手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肿瘤会诊中心共同发起“与名医牵手,筑健康防线”肿瘤……详细>>

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抗疫工作阶段性总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