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青少年近视竟与校园绿化关系密切 广东专家的这项研究为近视防控开辟新方向

2021-08-13 17:44: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早早戴上了眼镜。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达52.7%,位居世界第一,近视防控成为重大公共健康问题。

我国城市地区的儿童近视患病率是农村地区的2.6倍,这是否与农村地区儿童长期暴露在较多绿化的环境下相关?围绕绿化率与儿童近视发生发展是否存在潜在关联这一科学问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林浩添教授团队牵头,基于中山大学交叉创新平台,联合国内外20家医疗领域、遥感领域、及智能图像分析领域的顶级科研机构,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颗空间分辨率优于1米的光学遥感卫星高分二号,首次从循证医学角度明确了校园绿化暴露水平与学龄儿童近视的关系,此项研究成果于2021年8月2日在国际眼科顶级期刊《眼科学》在线发表。


近视是引起全球近18.9亿人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研究发现,近视患病率与使用电子屏幕时间及近距离工作时间增加有关,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剧。近视防控形势严峻,但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虽然近视防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由于资源局限和技术存在瓶颈,以往儿童近视研究和防控主要集中于抽样人群,覆盖面窄,同时由于缺乏环境—疾病相互作用的宏观数据,近视流行病学及其发病机制突破较少。

为了解决近视防控的难题,研究团队基于医学和地理的交叉学科平台,利用高分二号遥感卫星捕捉深圳市多光谱数据,并将其与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相结合,从宏观角度测量和评价环境因素对学生群体的广泛影响。林浩添教授介绍,此项研究队列共纳入了深圳市113所学校,共计142865名学生,且均为1年级到4年级的学生,这也是影响视力发育的重要年龄阶段。

历时三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学校范围内每提高0.1个单位的NDVI植被指数,可减缓3.6%的学校近视患病率增长。就非近视学生个体而言,校园绿植每增长0.1个单位的NDVI植被指数,可减少19.8%近视发生风险。另外,研究团队发现,当校园NDVI植被指数普遍在0.3以上时,每年近视总体患病率将减少4.0%,而参与研究的113所学校中,仅有8所能够达到0.3以上的NDVI植被指数。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杨雅涵博士介绍,NDVI指数与植被覆盖率、茂密程度、营养程度,植物形态状态等多因素有关,例如草地是否为真草场,树木的茂密程度,都会影响校园NDVI指数。

林浩添教授表示,目前的研究结果肯定了校园绿化率上升与近视发生风险降低密切相关,意味着通过环境干预将有机会实现近视的群体防控,比如校园绿地的增加,能够有改善学龄青少年群体的视力健康,相比于基于个体防控的传统光学矫正和药物矫正,群体防控的成本更低,受益范围更广。

未来团队还将对绿化形态和近视风险的关系做进一步分析,并期望此类研究能够为近视防控指南提供有效建议,帮助决策者制定有效近视群体干预政策,为青少年群体的视力健康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邰梦云 唐艳丽)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共计完成17个点,102250人次核酸采样!南方医院支援东莞核酸采样任务顺利完成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6月21日援东莞东坑核酸采样支援任务结束,共计完成17个点,102250人次采样,现已全员登车返回广州。详细>>

南方医院成立应急康复医疗中心 将填补领域内短板弱项!

7月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应急康复医疗中心及应急康复医疗队成立仪式。据悉,南方医院成立该中心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提升突发……详细>>

“他没离开而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中山一院器官捐献者家属分享催泪故事

“当儿子知道他父亲的器官捐赠结果的那一刻,用手指很认真一个一个地数着,他父亲能救多少人,儿子说,我爸爸没有离开,只是四处去体验不同的人生……详细>>

印度800多人感染不明原因怪病 官方:不会人传人?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不一样。不过年年会出现饮食中毒的情况,为能防止病从口入,必须注重于饮……详细>>

八旬爷爷编筐换钱救患病孙女 急性白血病的辅助检查方法有哪些?

最近几年来,急性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好发于儿童身上,是造血干细胞异常的恶性疾病。由于骨髓和其他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而且浸润……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