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笔盖戳眼竟导致角膜损伤 紧急处理要记住这4点!

2021-09-14 11:01:08      

近日,患者李女士捂着眼睛,来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眼科张春英医生诊室求助,“医生,我眼睛特别痛,睁不开,还一直流眼泪,救救我!”

事发前,李女士陪着孩子画画,孩子在拔水彩笔笔盖时,笔盖戳到了李女士的眼睛,当时李女士只觉得眼睛很痛,但想着被笔盖戳到不会有大问题,只是躺上床闭眼休息。然而在床上躺了2个小时,李女士的眼睛却愈发疼痛,她开始拼命流眼泪,眼睛也睁不开,此时她才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前往医院。


△张春英医生为李女士检查眼睛

经过张春英医生详细的检查,诊断李女士为角膜上皮损伤。幸运的是,虽然角膜上皮损伤面积较大,但是损伤层次较浅,再加上就医及时,采取了紧急治疗手段,损伤没有进一步恶化。一周后,李女士来复诊,角膜恢复情况良好。


△左:绿色部分为角膜上皮的片状损伤,右:复诊已无呈现损伤,恢复情况良好

正确认识角膜损伤的严重性 日常需警惕

张春英医生提醒,外物造成的角膜损伤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医院这个月也接待了好几起相似的案例,一开始患者都不在意,后面病情严重才就医,然而由于耽误病情治疗变困难。

角膜是眼睛的保护伞,它特别脆弱,容易受到外界侵袭而出现损伤,我们要细心呵护。如果把人的眼睛比作一部照相机,那角膜就是相机最外层的玻璃镜头,也是内部的保护屏障,当这个保护屏障被破坏时,患者自然会产生不适的症状。

首先患者会出现眼痛,畏光,流泪,睁不开眼睛等的主观症状;损伤后的角膜甚至会留下痕迹,形成角膜瘢痕,导致视力下降;更加严重的情况是,当保护屏障被损坏的时候,很容易出现感染,而感染往眼球内部扩散的话,就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甚至是摘除眼球。

角膜损伤怎么办?医生教你紧急处理

外物造成的角膜损伤,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呢?让我们看看张春英医生给出的专业建议。

1、尽快就医,当角膜出现损伤时,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诊治,以尽量减轻角膜损伤的危害。

2、禁止揉眼,禁止用手或者不干净的纸巾、手绢等揉搓眼睛,否则可能会导致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角膜溃疡。

3、多闭眼休息,角膜已经损伤的情况下,应该尽量闭眼休息,避免伤口与外界接触,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4、不建议自行用眼药水,不少患者认为,当损伤轻微,可以自行购买眼药水,外用滴眼液治疗,然而这是一个误区。患者无法根据自己的主观症状判断是何原因导致不舒服,只有经过专业的诊断才能对症下药。

另外在生活中,小心钝性外力、高压气体或液体,如伤及眼睛绝不能掉以轻心,定要及时就医,避免耽误治疗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胡炎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受伤紧急处理 角膜损伤 笔盖戳眼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团队研究证实成年灵长类存在活跃的神经发生现象

成年灵长类是否存在活跃的神经发生现象依然存在争论。2022年5月30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胜/刘奕志/向孟清团队联合在Nature ……详细>>

男篮周琦左眼视网膜裂孔?哪些因素会诱发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就如同眼睛中的照相机,能接受光信号,能把光信号转化成视觉电信号,从而能让人们看见东西。视网膜裂孔也就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全程破孔,早期……详细>>

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达6亿?近视眼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手机和电脑以及平板已经渗透于生活,可以说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就是因为不正确的使用电子产品而导致近视眼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详细>>

阿姨关灯刷短视频致眼“中风” 长期看手机会有哪些危害?

手机已经成为了都市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不仅是很多人娱乐的主要载体,更是有不少人刷手机刷得通宵达旦。然而,长时间用手机,特别是不规范地用……详细>>

41岁大叔因6年前外伤左眼几近失明 人工晶体植入挽救视力

6年前,陈先生在工作时被铁钉戳伤左眼,这几年辗转多个医院求医,先后做了角膜缝合术、外伤性白内障摘除术两次手术,但情况并没有好起来,陈先生……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