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髓母细胞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胶质瘤胶质瘤星形细胞瘤神经胶质瘤视神经胶质瘤

最高资助3万元!小儿髓母细胞瘤和脑积水患儿可申请

2021-09-05 16:43:59      家庭医生在线

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指导,广州市慈善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的困境儿童慈善全民捐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前小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暖心惠童”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基金,并为珠珠慈善医疗平台珠江医院医护志愿服务队授旗,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单位广汽集团率先向广州市慈善会困境儿童项目捐赠20万元。至此,“羊城慈善月”困境儿童慈善全民捐活动全面开启。


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正式揭牌(医院供图)


张旺明教授和患儿(医院供图)

两种小儿脑病可申请资助

“儿童髓母细胞瘤及脑积水是珠江医院小儿神经外科目前最常见的两个收治病种,大约占了小儿神经外科收治病人的三分之一。”珠江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张旺明教授介绍,髓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颅脑恶性胚胎性肿瘤,世界范围的发病率为每年5.07-6.8/10万人,是引起儿童肿瘤相关死亡的首要原因。脑积水主要是由于各种因素引起脑脊液在脑室过多蓄积,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病症,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除了会导致患儿头颅形态改变、颅内压增高,还可能引发神经功能障碍。

这两种儿童较为常见的重症,通过及时的手术治疗及术后综合康复,往往能获得不错的治疗效果,但是疾病治疗周期长,仍有部分患儿因家庭经济放弃了治疗机会。

为减轻患小儿髓母细胞瘤和脑积水的困境患儿家庭经济压力,广州市慈善会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发起成立的广州市慈善会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正式揭牌。市慈善会计划分两年投入100万元作为基金首期资金,旨在帮助在珠江医院治疗的小儿髓母细胞瘤和脑积水困境患儿,最高资助金额为3万元/人。今后,随着基金的增多,资助的额度还可以不断提高。

据了解,小儿脑病基金的成立,是市慈善会探索慈善医疗多种救助模式的尝试。该基金目前主要面向18周岁以下困难家庭的髓母细胞瘤、脑积水患病儿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填写《广州市慈善会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申请表》后,由珠珠慈善医疗救助平台联合社工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患病、医保和受资助等情况进行了解综合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符合条件的患儿将获得资助。

珠珠慈善医疗平台珠江医院医护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医院供图)

张旺明教授(左)被聘为医疗专家志愿者(医院供图)

儿科专家争当医务志愿者

珠珠慈善医疗救助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医护专家志愿服务,活动上,珠珠慈善医疗平台珠江医院医护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广州市慈善会负责人为珠江医院志愿队伍授旗。

“我们的儿科医护专家们得知珠珠平台招募专业志愿者的消息后,踊跃报名成为珠珠救助医护志愿者,不到10分钟的时间,已经收到20多名儿科医护专家的报名,充分体现了珠江医院医护人员为群众办实事的澎湃热情。”珠江医院志愿队伍代表小儿神经外科主任张旺明教授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张旺明教授还被聘为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的医疗专家志愿者,将为市福利院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专业培训,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提供诊疗康复等专业志愿服务,助力健康广州行动开展。

现场设立“暖心惠童”基金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慈善会发出助力困境儿童慈善全民捐活动的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力量聚焦困境儿童的关爱与保护,积极参与捐款,为广州地区困难儿童带去温暖与关怀。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单位广汽集团率先响应倡议,为广州市慈善会困境儿童项目认捐20万元,以实际行动体现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同时,广州市慈善会还设立 “暖心惠童”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基金,基金主要聚焦广州市户籍困境儿童,通过资金资助的形式,切实缓解困境儿童就医、上学等经济压力,联合慈善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困境儿童关爱相关项目。

“儿童是慈善救助的重点对象之一。我们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一系列的困境儿童救助举措,为他们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广州市慈善会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慈善会向社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发出为“暖心惠童”项目的募捐倡议:500元为困境儿童带去一次慰问;1200元为困境中小学生提供一年的针对性关爱帮扶;2400元为困境高中生提供一年的针对性关爱帮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伍晓丹 王梦华 韩羽柔)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珠江医院小儿脑病基金 脑积水 髓母细胞瘤

早期胃肠道肿瘤无症状 这些高危人群应主动做胃肠镜检查

来自潮州的49岁张先生平时喜欢喝功夫茶,还有几十年饮酒史。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体检,胃镜检查中发现食管有一处20*10mm的平坦发……详细>>

每小时拧200多个盖子 广东援沪医疗队员练就一双双“机械臂”

自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紧急集合启程支援上海,至今已经半个月。白天一头扎进实验室,出来往往已是夜深人静或是黎明将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详细>>

公立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百位专家学者齐聚广州“论剑”

新时代下,各级医疗机构如何适应医保政策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新要求?如何通过智慧医院建设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如何建立优势特色学科?医疗机……详细>>

并非所有超声异常都需要终止妊娠 高龄孕妇要注重产前诊断

8月25日-28日,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妇产超声与胎儿医学珠江论坛在广州举行。详细>>

“宝宝不哭,我是妈妈” 2岁女儿做核酸采样时没认出医护妈妈

6月5日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二科护士邱键霞再一次“出任务”,在海珠区纸厂。刚穿好防护服在整理防护物资的她,突然听到一个熟悉哭声,……详细>>

  • 柯以铨

  • 张泽舜

  • 欧阳辉

  • 龙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