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发姐姐抗癌5年重返T台 哪几类人易患上乳腺癌?

2021-10-29 14:01:25      

近几年来,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首位杀手,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大城市。我们熟知的姚贝娜和陈晓旭、阿桑等著名影星和歌星都是被乳腺癌夺走宝贵生命,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积极预防乳腺癌。

宁夏银川,49岁的李美丽身高1米78,曾做了十年模特。因遗传白发,李美丽在30岁后就满头银丝。五年前因甲状腺癌手术后,她没有再染发,还重返T台开始走秀。李美丽说,白发让自己有了独特的气质,越老越吃香。很多时候这些预料之外的意外是我们无法选择,也无法逃避,比如令人胆寒的病魔。有些人面对这样的痛楚,退缩选择了逃避放弃。但是,更多的希望无法选择的小伙伴,能够跟白发姐姐选择一样的态度,即使这条路很艰难,也能够继续行走。

哪几类人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第一、第1次来月经不足12岁,绝经超过55岁,又或是行经超过42年,晚婚晚育者;第二,雌激素水平较高者;第三,长期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身体肥胖以及吸烟酗酒者;第四,第1次生育年龄晚或35岁后才生育,一生没有哺乳;第五,滥用避孕药,特别是更年期或绝经后持续接受激素替代治疗者;第六,胸部曾经做过放疗;第七,家族中有乳腺癌病例;第八,精神高度紧绷,长期熬夜,持续处于负面情绪的女性。

如何预防乳腺癌?

1、适龄婚育

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段是25岁到30岁,不能人为打乱结婚、生育以及哺乳,不然会使得雌激素水平发生紊乱,因此应做到适龄生育,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母乳喂养。

2、调整好情绪

持续处于焦虑、恐惧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中,可抑制卵巢排卵功能,导致孕酮减少,增加雌性激素水平,进而影响乳腺健康,所以应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通过户外旅游、多运动或向他人倾诉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必要时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3、不可乱补充激素

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不能随意用激素类保健品以及美容品,必须用时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另外,做好避孕措施,减少做人工流产次数,因为怀孕后雌性激素水平升高,突然终止妊娠会快速降低雌激素水平,使得刚发育的乳腺停止生长,从而导致乳腺肿块,诱发乳腺增生或乳腺癌。

温馨提示

女性日常生活中应远离烟酒,因为其中的有害物质可刺激雌性激素分泌,损害乳腺组织健康。20岁以上的女性应每个月做一次乳腺自检,35岁后每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潜藏的问题,及早处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上海已有十余家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已出院?普通群众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根据4月3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详细>>

上海将根据疫情形势恢复交通出行?如何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最近,上海市疫情控制良好,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发展,居民的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轨。随着人流量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频率升高,此时应做好全方位防……详细>>

上海一车行起火12辆豪车被烧,如果遭遇烫烧伤应如何应对?

11月24日,网传上海嘉定区一汽车车行发生火灾,多辆豪车受损。幸好这起火灾只是烧车,但是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烫烧伤的事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上海成立“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什么罕见病难以治疗?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现代医学急需攻破的难题。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被定为“国际罕见病日”,虽然……详细>>

世界上第三例艾滋病痊愈病例详情披露 艾滋病病毒是如何攻陷身体的?

近几年来,艾滋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其中占比例最大的就是老年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血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这是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所引起……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