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女子煎服邻居赠送的土三七后死亡 盘点伤害身体3个器官的中药!

2021-08-23 10:44:18      

我国每年因为误食中药离世或肝肾衰竭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认为中药副作用小,为能达到预期效果而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或为防止某些疾病私自长期服用某种中草药,结果使得肝脏和肾脏受到不可逆的损伤,甚至会威胁生命。

60岁的诸暨人蒋某,扭伤了手腕,邻居送了自己种植的“土三七”给他用于治疗。蒋某将“土三七”与医生配给她的草药一起煎服后,身体不适,最终竟医治无效死亡。蒋某的儿子将邻居告上了法院,索赔71万余元。近日,诸暨市人民法审结了这起因服用“土三七”引起的生命权纠纷案件,煎服“土三七”后出现肝衰竭。

2020年4月,蒋某不慎扭伤手腕,卫生院的医生开具了中药为其治疗。5月的时候,邻居马某赠送了自己种植的“土三七”给她帮助治疗。6月,蒋某将邻居送的“土三七”和医生配制的草药一并煎服几日后,发现身体愈发不适,还出现腹部胀大等症状。等到7月,蒋某在儿子宣某的陪同下去了医院,先后在诸暨、绍兴、杭州等多家医院诊治了几个月,最终还是医治无效死亡。而死亡记录中载明的死亡诊断为:肝小静脉闭塞病(考虑土三七),上消化道出血导致休克,窒息死亡。

滥用中药会伤害哪些器官?

1、肝脏

不少中药具有肝毒性作用,如艾叶、川楝子和土三七以及黄药子、千里光等。土三七和千里光中含有大量不饱和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可毒害肝脏,过量服用会降低肝细胞RNA酶活性,使得DNA横向断裂,从而引起肝脏出血、变性和坏死;艾叶中含有挥发油,进入肝脏后会使得肝细胞代谢发生障碍,从而诱发中毒性肝炎。

2、肾脏

朱砂、雄黄、苍耳子以及草乌和木通等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木通中含有大量马兜铃酸,过量服用会使得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和急性肾衰竭;草乌中含有乌头碱,有很强的毒性,进入体内后经过唾液和肾脏排泄,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害;苍耳子中含有毒苷和毒蛋白,随意滥用会导致肾衰竭。

3、心血管毒性

草乌、附子和川乌等中药中含有乌头碱,乌头碱可直接毒害心血管系统,影响迷走和交感神经,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

温馨提示

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擅自服用中药,必要时应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若误食中草药中毒应及时催吐、洗胃或灌肠,能帮助排出肠道中毒物。由于中药种类比较多,因此需针对具体的中毒中药来解药。另外,不能随意滥用偏方和秘方,用药期间定期去医院做肝肾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77岁合唱团成员白内障术后再登舞台 重现广州经典四重唱

“感谢医生,让我重返舞台,再站在聚光灯下,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观众面前!”刚刚做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恢复清晰视力的张叔激动地说道。详细>>

六旬老夫妻收废品守护一岁患病娃 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也就是把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这是治疗尿毒症和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不过肾移植后易出现多种并发……详细>>

95后肌张力障碍小伙发现6颗新天体?肌张力障碍如何治疗?

肌张力障碍是主动肌和拮抗肌收缩不协调或过度收缩所导致的肌张力异常动作和姿势,虽然变化并不是很引人注意,不过异常的体位姿势和不自主的变换动……详细>>

9岁血癌娃术后复发或将二次移植?白血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近几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9岁以下的儿童,这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正常造血受到抑制,其主要症状是贫血、感染……详细>>

深圳8岁男童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引发4种不良后果?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是非常不雅的举动,感觉鼻子有异物、鼻子瘙痒时忍不住用手去挖,顿时感觉到呼吸通畅且全身舒适。然而小小的动作可能会引发多种危……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