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公交司机突发脑梗忍痛救一车人!这3个诱发脑梗的不良习惯希望你没有

2021-08-19 09:58: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脑梗的发生日渐增多,作为一种多见于中老年人的疾病,其年轻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其实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

据@北京晚报 消息:“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在每一次应急培训中,骏马客运的培训讲师都会反复强调公交驾驶员突发身体不适时的应急处置措施。8月16日,培训内容不幸成为事实,北京顺义顺31路驾驶员王舰在运营过程中突发脑梗,生命尽头拼尽全力护住乘客安全。8月16日18时20分左右,正在执行运营任务的顺31路驾驶员王师傅在运营途中突发疾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尽气力,教科书般地完成了“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的应急处置要求,用惊人的毅力和责任心,捍卫了乘客的安全和公交从业人员的职责,而他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42岁。

哪些行为容易诱发脑梗?

1、不良的生活习惯

抽烟、酗酒、劳累过度、通宵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是造成脑梗塞疾病的主要发病原因之一,据调查,超过一半的脑梗患者都有长期的吸烟史和饮酒史。吸烟可引起血液中的脂质及纤维蛋白原含量升高,致使血粘度增高。而酒精会造成脑血管发生收缩、痉挛,从而引起的脑梗塞。

2、高盐、高糖、高脂饮食

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盐的摄入量为6g,但实际生活中不少居民每天的盐摄入量要高于这一数值。高盐的饮食所带来的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血压水平升高,而高血压又是诱发脑梗的危险因素之一。

此外,高糖、高脂的食物也会增加脑梗的风险,首先高糖、高脂饮食容易诱发肥胖,造成血脂和血糖的升高,使血液变得粘稠,因此会增加脑梗、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

3、缺乏运动

如今生活越来越便利,很多人平时吃得多,动的少,如上班时长时间坐着,下班后也是在家躺着,很少运动,这就导致了热量的摄入与消耗的不平稳,久而久之,身体越来越胖,增加了“三高”的发病风险,也就更容易诱发脑梗。

脑梗的发生与日常饮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想要避免被脑梗缠上,一定要远离上述不良习惯,建议在生活中应清淡饮食、远离烟酒,多运动,注意定期的体检,关注心血管健康,以减少脑梗的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造耳朵还是先重建听力?同时做!广东医生创新术式为12岁男孩重造有功能的漂亮耳朵

今年12岁的小高自幼就发现自己与其他小朋友的不同——在双侧本该生长耳朵的部位空空如也,他的耳朵“丢了”!这一天生的缺陷不仅带来耳朵外观的……详细>>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