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他没离开而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中山一院器官捐献者家属分享催泪故事

2020-12-21 19:07:40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当儿子知道他父亲的器官捐赠结果的那一刻,用手指很认真一个一个地数着,他父亲能救多少人,儿子说,我爸爸没有离开,只是四处去体验不同的人生去了,他立刻就能“重见光明”,他是我的英雄……”这位器官捐献者的家属梁晓宁说道。此时,在中山一院器官捐献一千例感恩会暨2020年移友会上,她强忍泪水发言,令人泪目。


中山一院器官捐献一千例感恩会暨2020年移友会

梁晓宁的丈夫是广州市正骨医院急诊科医生丘远军。新冠疫情期间,正在急诊科值班的丘远军在看完两个病人后,因脑出血,突然倒在了椅子上,随后被紧急送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却无力回天,年仅40岁。同为医学专业出身的妻子梁晓宁,经过激烈的内心挣扎,决定遵照丈夫生前的意愿,将他的器官捐献出来。丘远军的心脏、肝脏、肾脏、肺、角膜,5个器官挽救了5个人的生命,使2人重见光明。


梁晓宁

“妮妮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活着,她的眼角膜可以在别人眼睛里去看到更多的这个世界,她的心依旧会跳动,她的其他器官依然还活着,所以,她还活还着,只是活着的方式不同而已……”这是一位妈妈的原话,句句揪心、催人泪下。2018年,她2岁女儿妮妮因感染化脓性脑膜炎救治无效,离开人间,这位小天使的妈妈强忍丧亲的巨痛,悲恸欲绝之余将妮妮所有器官都捐献,让她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这样一个又一个器官捐赠,让生命在阳光下延续的温情故事,在2020年12月21日,中山一院器官捐献一千例感恩会上,被讲述、被缅怀,感人至深、直戳泪点。恰逢这天又是传统节日冬至,广州虽格外寒冷,但一个个生命接力的大爱事迹,却温暖了这至寒的冬日和人心。

2020年我国器官移植数世界第二


器官移植,作为20世纪生命科学的重大进展,近年来,在中国获得长足发展。2015年中国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来源唯一合法途径。据统计,2015-2019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量分别为2766例、4080例、5146例、6302例、5818例。捐献量居前五的省市为广东、湖北、山东、湖南和北京。截至2020年11月,我国累计器官捐献3.3万例,捐献大器官超过9.3万个。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上不少国家的器官捐献和移植处于停顿的状态,唯独中国器官捐赠和移植砥砺前行。据了解,我国2019年完成器官移植手术19454例,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截至11月底,移植手术达到16307例,年度器官移植数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从器官捐献和完成器官移植的手术量,广东都是居全国第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何晓顺教授

作为器官移植的排头兵,中山一院自2015年,我国全面禁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中国器官移植唯一合法来源,至今已完成一千例器官捐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何晓顺教授表示,一千个捐献者背后就有一千个感人的故事,一千个平凡的人,做了同样一件不平凡的事:在他们离开这个世界之际,将珍贵的器官留在了人间,使三千多位患者重获新生,给三千多个家庭带来了希望。中山一院器官捐献一千例感恩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表达对器官捐献者大爱奉献精神的感恩之心与崇敬之情。

超270万志愿者登记捐献器官

中国器官捐献数量和捐献率虽逐年增长,据了解,截至11月30日,截至目前,有超过270万人登记器官捐献意愿,完成捐献器官9.4万余个,9万多患者重获新生。

黄洁夫表示,2019年中国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为4.6%,是2015年的2倍多,这表明中国公民器官捐献意愿不断提升。但与西方国家相比仍然偏低,西班牙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位居全球第一,是我国的10倍。未来希望我们国家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到这个充满爱的伟大事业,使生命在阳光下延续。


感恩会的最后,两个4岁的双胞胎宝宝欢欢、笑笑上台为捐献者家属献上鲜花,表达敬意。他们是幸运的受捐者,俩孩子半岁的时候被诊断为多囊肾,后来引发肾功能衰竭必须做肾移植,幸运的是哥哥欢欢在今年8月,弟弟笑笑在11月等来了肾源并成功完成了手术,孩子们又恢复了昔日的健康。妈妈非常感恩帮助过他们的人,不但带上欢欢和笑笑特意从重庆赶过来参加活动,以实际行动让孩子学会感激这个世界的善意;还当起了志愿者,义务帮助了20多个需要做器官移植的家庭,教会他们如何登记、就医流程。

黄洁夫说:“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无数的捐献者了创造社会大爱。”希望这份大爱能一直延续下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彭福祥、潘曼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死亡 器官移植 中山一院

惊险!6小时生死救援 只为3公分的牙签

本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急性消化道穿孔手术,没想到做到中途发现事情并不简单,于是多名专家轮番上阵,一夜轮转5个科室,经历了一场6小时的惊心动……详细>>

2020年中国肿瘤防治联盟年会暨中国精准医学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12月26日至27日,2020年中国肿瘤防治联盟年会暨中国精准医学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展览馆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医院协会、中国癌症基金……详细>>

萧山姐弟陆续被狗咬伤,姐姐没打狂犬疫苗脑死亡?被狗咬伤后该如何处理?

在外出游玩或不小心时可能会被动物抓伤,尤其是猫和狗,被动物咬伤后易感染狂犬病毒,若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疫苗,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甚至引起死……详细>>

2023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院士领衔,近一千五百位嘉宾共襄高质量发展大计

2023年5月20日,“2023中国生命科学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召开,推进全球生命科学界合作,探索生命科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详细>>

世界首例常温机械灌注技术支持下盆骨环重建术,器官医学在骨科又一创新

近日,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何晓顺教授团队受中山一院骨肿瘤科的邀请,利用常温机械灌注技术完成世界首例离体下肢体外灌注+常温……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