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溺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5岁男童小区泳池溺亡 如何避免儿童溺水?

2021-08-13 13:59:26      

儿童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安全意识较差。现如今,溺水已经是我国1~14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因素,然后是交通伤害和跌落伤,幸存的儿童长时间遭受着残疾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预防大于一切。

8月12日南安市水头镇的蔡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自己5岁的儿子阿明(化名),昨晚在水头镇“福闽丽景城”小区里的游泳池游泳时不幸溺亡。涉事泳池叫“福闽游泳池”,露天经营,位于南安市水头镇的“福闽丽景城”小区里头,属于小区的配套设施。今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该游泳池已关闭,并拉了警戒线。

记者看到,整个泳池呈不规则的椭圆形状,分为浅水区和深水区两部分,深水区的水约有1.5米深,泳池中还有一个由栏杆围成的小池,作为浅水区,水深约30厘米。在靠近小区大门的一侧也有一个拉门,可供小孩及家长进出深水区,事发后,两个拉门都被关上。

泳池四周张贴着《安全须知》《禁泳对象》《严禁事项》告示牌,其中《安全须知》上面写道:儿童游泳须由大人陪护,陪护人员应承担安全陪护责任不要远离陪护对象,有事暂离应和救生员联系免生意外。“溺水3分钟后才被发现,错过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泳池里的工作人员为什么不能早点发现呢,不然我的儿子就不会这样没了!” 今天下午,在泉州滨海医院急诊急救中心门口,蔡先生告诉记者。

如何避免儿童溺水?

1、时刻看护

不管儿童在水中还是水周围,又或是泳池中和浴盆中,家长应时刻看护好儿童,不能分心做任何事情如打电话或和他人聊天等。溺水发生只是一瞬间的事,短短几分钟可能会致命。

2、管理危险环境

家长应管理好危险环境,管控儿童一切危险行为,排查和去除家中漏电隐患,安全使用和管理电源、电器和插线板等,告诉儿童不能用湿手触摸电源。

3、正确使用安全防护工具

家长应该把常用的药物、杀虫剂以及日常化学品等放在儿童不易够着的地方,防止儿童误服,甚至会导致中毒。

温馨提示

为了儿童健康成长,家长应时刻监护好儿童,给予他们正确的安全教育,告诉儿童哪些东西不能碰,哪些东西是危险的,尽量不要带儿童去不正规的场所游泳和野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日本冲绳县误将生理盐水当成新冠疫苗给5名老人注射?生理盐水有什么作用?

生理盐水也就是0.9%的氯化钠水溶液,其渗透压值跟正常血浆以及组织也差不多,所以常常用作补液和医疗用途,生理盐水并不会降低或增加体内钠离……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定价每年5.6万美元 做到3点不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退行性改变,其主要表现是记忆和认知功能发生障碍、语言方面发生障碍以及人格改变,甚至影响社交职业……详细>>

小龙虾每斤跌破10元?教你放心吃小龙虾!

随着夏季来临,烧烤店或大排档中飘散出香气四溢的麻辣小龙虾,简直让人们垂涎三尺。少量吃小龙虾有益于机体健康,但一次性吃太多可能会引发多种问……详细>>

男子称千万精装房致患多种疾病 新房装修后是否能立马入住?

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新房非常期待,恨不得装修后立马搬进去。然而,刚刚装修完的房子,即使用的最好的材料,也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所以不能立即入住,……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