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失眠与9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相关?如何科学助眠?

2021-08-12 10:05:22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影响认知功能、情绪以及心理健康,同时也会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高血压和心脏病风险,那怎样做才能科学促眠。

近日,一项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的研究,为失眠有害健康添加了新证据。该研究发现,失眠与缺血性中风、肺栓塞、冠心病、心衰、高血压、房颤等9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相关。研究人员对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共纳入了424811名年龄在43-69岁的受试者。受试者的平均年龄为57.37岁,45.65%为男性。通过调查问卷,研究人员统计了受试者的睡眠信息、生活方式,以及17个与心脏代谢风险因素相关的信息,包括体重指数、腰围、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以及肾功能等。

此外,研究人员还统计了在平均长达11年的随访期间,14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信息,包括脑血管疾病(缺血性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内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胸主动脉瘤)、血栓性疾病(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主动脉瓣狭窄、房颤、心力衰竭、外周血管疾病、动脉高血压)。

如何科学促眠?

1、打坐冥想

若睡觉前总是胡思乱想或心烦意乱时,不妨打坐冥想8~10分钟,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这样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消除不良的情绪。另外,也可以采取478呼吸法,具体的方法是用舌尖抵住上颚,轻轻的闭上嘴巴,用鼻子吸气4下,屏住呼吸7下,再用嘴巴呼气数8下,这样能起到促眠和解压效果。

2、睡觉前准备

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不然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肠胃负担,影响睡眠质量。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过度兴奋大脑,不妨选择缓和的伸展运动,如练习瑜伽或伸伸懒腰等,这样能让身心逐渐平静下来。

温馨提示

睡觉前1~2个小时可以泡泡温水澡,能升高体温和放松肌肉,等睡觉的时候正好体温下降,此时最易产生困意。调整好室温,最佳的室温是15~22℃;同时应选择排汗和透气性较好的床单被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美国一女子因器官移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器官移植受者怎么预防新冠肺炎?

器官移植受者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其主要目的是预防排斥反应,然而免疫抑制剂却会降低免疫力,易受到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进而引起感染……详细>>

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2例?购物时需注意哪些防疫细节?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开始备年货,很多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买衣服或零食,中年人习惯去大商场采购生活用品和年货,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控……详细>>

八旬爷爷编筐换钱救患病孙女 急性白血病的辅助检查方法有哪些?

最近几年来,急性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好发于儿童身上,是造血干细胞异常的恶性疾病。由于骨髓和其他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而且浸润……详细>>

女子饭店吃饭被陌生男子提醒患病 颜值突然下降当心得了这个病

来自浙江的朱女士在面馆吃面时,正好来自于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医生也在旁边吃饭,看了朱女士一眼,提醒朱女士脑子中可能存在肿瘤,建议……详细>>

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高发癌症的早筛方法有哪些?

此前,泛生子首席财务官徐策做了《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主题分享。徐策介绍,基于DNA的肿瘤早筛的研发主要围绕着几种生物……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