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腹主动脉瘤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胸主动脉瘤主动脉瘤升主动脉瘤老年人腹主动脉瘤冠状动脉动脉瘤

七旬老伯动脉瘤大出血 医生1小时成功“拆弹”

2021-02-21 09:30: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进入老年龄社会,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患者日渐增多,腹主动脉瘤发病率也多起来了。据统计,50岁以上人群更容易有腹主动脉瘤,而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8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高达5.9%。近日,70多岁的吴伯就经历了一场生死劫。


腹主动脉血管造影可见右髂巨大动脉瘤。


支架置入术后动脉瘤完全隔绝。

腹部动脉瘤破裂 大出血命悬一线

这一日,吴伯像往常一样起床吃早餐,却突然感到右腹部剧烈疼痛,伴随着头晕、全身乏力、大汗淋漓。家人立马拨打120,将其送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吴伯被送到医院之后,血压迅速下降至53/28mmHg。紧急之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肖承江根据其病史和临床体征,立即作出判断:吴伯伯极有可能是腹部动脉瘤破裂大出血,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必须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抢救。

经过CT血管造影检查(CTA),吴伯被确诊为右髂总动脉瘤破裂出血。

个性化微创手术 1小时成功“拆弹”

考虑到吴伯此时处于休克状态,若要进行麻醉和外科手术的风险很大。肖承江团队决定首选微创手术为其治疗。在手术中,使用联合球囊临时阻断技术,减少动脉瘤活动性出血,再植入覆膜支架,隔绝动脉瘤破口。整个手术用时不到1小时,植入的支架隔绝了动脉瘤破口,大出血被止住了。

手术结束,吴伯被转入ICU继续监护治疗,1周之后康复出院。

术后的CTA复查结果显示,其腹主动脉、双侧髂动脉血流通畅,动脉瘤完全隔绝了。接下来只需要定期进行复查即可。

病死率高达90% 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肖承江指出,腹主动脉瘤并非实体肿瘤,而是腹主动脉管壁的某个地方,因为各种原因比较薄弱,在内部压力作用下局部向外膨出,超过正常管径的50%,就形成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就像人体内的一个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破裂。”肖承江说,破裂性腹主动脉瘤风险极高,病死率高达90%。然而,由于发病比较隐匿,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动脉瘤破裂或者接近破裂,出现腹痛症状才急诊入院,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因此,肖承江提醒广大市民,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腹主动脉瘤治疗成功率有效手段。如遇腹主动脉瘤破裂也不要慌,只要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多数患者都可取得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肖承江

肖承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介入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肿瘤经血管介入治疗和各种微创治疗技术 ,胸、腔主动脉,四肢动静脉血管疾病介入,良性肿瘤类疾病介入微创...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黄怡辛、李立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腹主动脉瘤 动脉瘤

抗疫队长再出征:“广州需要我,我不顶上谁顶上?”

凌晨3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燕回到家,结束了一天的支援核酸采样工作。详细>>

一个切口完成取肾拆瘤和植肾 中山一院肾移植团队又创新了!

肾脏长了动脉瘤,普通外科手术又无法直接剥离,如果不切除,动脉瘤无法通过药物控制,不仅会引起高血压、累及对侧肾脏,持续下去动脉瘤不断长大,……详细>>

81岁老人患瘤主动脉报废 专家联手拆瘤、移肾、血管改道重建

光是看标题,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个手术的惊险和复杂,而真实的情况其实还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详细>>

26岁小伙熬夜打麻将血管爆裂失血70% 动脉瘤是如何形成的?

凡是有动脉的部位均可能长瘤,所以瘤发生在身体每一个部位,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脑动脉瘤和腹主动脉瘤。前者破裂后可造成剧烈头痛、恶心呕吐以及颈部……详细>>

腰痛1个月竟是体内藏瘤?广医二院专家“拆弹+肾搬家”切除“不定时炸弹”

腹主动脉瘤并不是老百姓心目中理解的“肿瘤”,它是一种可治愈的血管疾病,是在各种病理因素作用下,以局部扩张向外膨出为主要表现的大血管疾病,……详细>>

  • 杨艳旗

  • 郑少忆

  • 王深明

  • 朱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