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垂体瘤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腺瘤汗腺瘤肾腺瘤肝腺瘤多形性腺瘤

年纪大了容貌也会变丑?小心是垂体瘤在作祟!

2021-07-05 14:43:12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如果是突然发现,自己变丑了,下巴上翘、嘴唇肿大、鼻子变宽、皮肤粗糙,连平时穿的鞋子都穿不上了,这时候就要上心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墨提醒,当心是生长激素型垂体瘤在作祟。


术前:箭头所指为肿瘤


术后:肿瘤已成功切除

鼻变宽唇肿大 竟是垂体瘤惹的祸

广州的黄女士(化名)今年49岁,近段时间出现了一件令她十分崩溃的事情。她发现自己的容貌出现改变,声音变得粗犷。当时她认为是人上了年纪,正常的相貌改变,也没多想。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越来越丑,鼻子变宽,嘴唇肿大,并且手脚变大变粗,平时自己穿的36码完全穿不进去,晚上睡觉打鼾越来越严重,近期还被查出高血压。

感觉不对的她去到医院,辗转找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墨。完善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黄女士脑部有一个“花生米”大小的肿瘤。因此,王墨诊断黄女士为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

王墨介绍,垂体位于大脑底部的中央位置,虽然只有豌豆一般大小,但拥有强大的内分泌功能,可分泌生长激素等在内的多种激素,人体的各种生命活动大多离不开它。

由于外界刺激、遗传等各种各样的因素,垂体上长出肿瘤,称之为垂体瘤。垂体瘤一旦出现,人体的腺体、器官功能也就跟着乱了套。

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在青少年可导致巨人症,在成年则导致肢端肥大症,而且不止骨骼的改变,心肌增生可导致肥厚型心肌病,血管平滑肌增生可导致高血压病,肠道增生可导致自发性肠扭转、甚至肠梗阻等等。

不用开颅 经鼻蝶微创手术切除肿瘤

一听说脑子里长了瘤,黄女士的心情变得沉闷了。“脑子里做手术会不会傻啊?会不会瘫?万一做了手术醒不来怎么办?”一个个直击灵魂的问题让她忐忑不安。

王墨表示:“垂体瘤大多是一种良性肿瘤,以往切除这种垂体瘤是需要做开颅手术的,但是随着医学设备和医疗技术的迅猛发展,目前可以采用神经内镜经鼻蝶手术来切除垂体瘤,从而大大减少对脑部的创伤。”

为什么瘤子明明长在脑壳里,手术却从鼻子里面去做?

王墨耐心解释,大多是一种良性肿瘤,以往切除这种垂体瘤是需要做开颅手术的,但是随着医学设备和医疗技术的迅猛发展,目前可以采用神经内镜经鼻蝶手术来切除垂体瘤,从而大大减少对脑部的创伤。

听完医生的解释,黄女士最终同意手术切除。王墨通过经鼻蝶入路微创手术为黄女士成功切除了垂体瘤。目前,术后恢复良好。

专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垂体瘤

生长激素腺瘤虽然不大,但是生长激素过多分泌引起的危害可是极大!生长激素腺瘤多发展缓慢,症状隐匿,不容易引起注意,且该病在人群中总体发病率低,相对少见。

王墨提醒,除出现前额突出,下颌突出、口唇肥厚等典型肢端肥大面容,生长激素型垂体瘤还可以引起以下表现:

第一,头痛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肿瘤增大引起脑积水,可导致昏迷、死亡;

第二,骨关节疼痛,易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等;

第三,继发糖尿病(垂体瘤释放过多生长激素导致血糖升高),易被按一般原发性糖尿病治疗;

第四,睡觉打鼾,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可致猝死;

第五,心脏肥大,心功能衰竭,可致猝死。

王墨建议,糖尿病患者可考虑常规检查生长激素,排除生长激素型垂体瘤继发的糖尿病。如果是生长激素垂体瘤引起的糖尿病,在肿瘤全切后,糖尿病可能会治愈或者明显缓解,可不再使用或者显著减少降糖药物使用量。

如出现不明原因关节疼痛、打鼾明显,或成年后鞋码逐渐变大的情况,可至神经外科门诊抽血化验生长激素,明确是否是由于生长激素型垂体瘤导致。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健)

男子劝酒被拒连塞3块枣糕致人死亡 为什么喝酒会导致死亡?

喝酒是我国的餐桌文化,无论是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各种应酬都离不开酒的身影。少量喝酒确实能烘托气氛,不过不节制的喝酒可能会造成急性酒精中毒,甚……详细>>

眼妆卸不干净或导致干眼症?好好的眼睛为什么会缺水?

干眼症也就是眼睛缺水,主要表现为眼睛干涩、眼睛有异物感、瘙痒和不适等。干眼症常见于过度用眼者,一直拖着不治疗会引发严重的眼部病变,比如白……详细>>

胸痛手术前惊现巨大肿物 7旬老伯联合手术后“险”过鬼门关

近日,年过7旬的李伯因为心脏血管病变严重,在做外科冠脉搭桥手术前,胸部增强CT检查发现其胸部存在一巨大肿物,计划中的单纯心脏冠脉搭桥手术……详细>>

大连新增确诊中有一18个月男婴?如何预防婴幼儿感染新冠病毒?

进入冬季以来,我国有的省份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疫情依然严峻,每个人都不能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婴幼儿和儿童免疫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详细>>

勇气大爆发! 六一儿童节中山三院为患儿颁发“勇气勋章”

“接下来,我们为琪琪(化名)小朋友颁发‘勇气勋章’……” 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血液专科主任陈惠芹把一张写有“勇士之证”荣誉证书,颁发……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