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岁妹妹捡瓶子为患癌哥哥存钱 为什么儿童容易患白血病?

2022-02-25 10:15:01      

白血病属于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患者的造血功能受到抑制,从而导致出血、发热、感染以及贫血等。白血病常见于5~12岁的儿童身上,让患儿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治疗起来也非常困难,为什么那么多的儿童患上白血病呢?

一块、两块、三块……日前,北京航天中心医院血液科病房内,5岁女孩桐桐细心地整理着一张张零钱。“这是给哥哥看病用的!”一脸稚气的桐桐认真地说到。“妹妹和哥哥很亲,很听哥哥的话,她知道哥哥看病需要花很多钱,捡瓶子卖的钱她都会保存起来,说是不想让我和她爸爸借钱背债!”女儿的懂事与贴心让作为母亲的小玉内心泛着酸楚。2020年11月,桐桐的哥哥源源突然觉得牙疼。起初,一家人并未太在意,以为仅仅是普通牙疼,于是就去药店买了药。服药之下源源非但不见减轻,又出现高烧不退的症状。

于是,小玉和丈夫便带着孩子去了当地医院检查。“化验之后医生说白细胞指数存在异常,可能是白血病!”小玉称,当时医生建议转院。顿时,化验单上密密麻麻的数字犹如咒语一般让夫妻俩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紧接着,夫妻俩带着源源前往天津。在天津血液病专科医院,一系列检查之后,再次印证了此前的预言,源源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

为什么那么多的儿童患上白血病?

1、遗传因素

大多数癌症有遗传倾向,白血病也是如此。若父母患白血病,那么下一代患病的风险极高。

2、受到化学毒物影响

长时间接触化学物质也是诱发白血病的高危因素,特别是苯和苯衍生物。另外,长时间服用抗肿瘤的细胞毒药物同样也会诱发白血病,所以日常生活中不能让儿童接触化学毒物。

3、放射线损伤

儿童患白血病也跟放射性的因素有关,长时间接触放射线可影响机体健康,使得正常细胞发生癌变,从而诱发癌症。

温馨提示

怀孕期、婴幼儿时期避免接触放射线,特别是X射线和其他有害放射线。谨慎服用药物,特别是抗病毒药物、免疫抑制剂、抗肿瘤药物等;避免接触某些致癌物质,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家庭装修材料尽量选择环保的。另外,多吃天然食物,如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少吃精加工食品和零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术后立即“满血复活”?他肿瘤根治术后自己走回病房!

“手术后两个小时我就可以自己下床走路,无明显疼痛感,很快就‘满血复活’了!”因睾丸癌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接受治疗的甘先生(化名)发出这……详细>>

昨日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7例?2种方法让口罩失效!

自从爆发新型冠状病毒以来,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必须掌握正确的佩戴口罩方法,一个口罩不能无限期和无数次使用,一般一次性口罩累……详细>>

“特瑞普利单抗+贝伐珠单抗”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临床研究发布最新进展

2021年3月20日,“君DREAM·正当实”第二届CSCO-君实生物肿瘤免疫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公布了特瑞普利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一……详细>>

戴着“3D眼镜”做手术?3D腔镜让乳腺癌微创手术“如虎添翼”!

戴着“3D眼镜”的不一定是电影观众,还有可能是手术医生……2022年7月11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中心副主任苏士成教授团队戴……详细>>

Lancet子刊发表!中山六院邓艳红教授团队首创免激素止吐方案,有望改写止吐指南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中心邓艳红团队完成了一项阿瑞匹坦联合帕洛诺司琼(AP)对比地塞米松联合帕洛诺司琼(DP)预防化疗相关的恶心……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