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粤藏一家亲 帮扶见真情” 南方医院助产援藏守护妇孺安康

2021-06-23 17:13:19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医疗健康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之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作为国家级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广东省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在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护理和助产教学上具有丰富的经验,为将医院孕产妇救治护理技术输送到边疆,2020年12月,南方医院选派妇产科助产士肖超群同志作为广东省第五批柔性援藏医疗队成员和林芝市“双百计划”人选,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半年柔性援藏帮扶工作。援藏期间结合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工作中努力发挥自身技术所长,主动、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地开展。为林芝助产水平的提升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图为远程多学科会诊



图为助产士门诊培训及心理测评

通过远程多学科会诊,成功救治中央型前置胎盘产妇及宝宝

12月15日,肖超群发现病房里有一位中央型前置胎盘的孕妇特别焦虑,了解到相关病情,该孕妇29+4周,因反复阴道流血住院,超声及核磁共振报告提示中央型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一旦出现大出血,产妇和胎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经过管床医师沟通后,肖超群主动联系南方医院产科王志坚主任,并申请远程多学科会诊,在会诊中,南医团队帮助分析病情,指导诊疗方案,王志坚主任一边播放“凶险型前置胎盘”手术视频一边讲授经验方法。当孕妇再次出现出血时,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姚冬花主任的带领下,顺利进行剖宫产,母子平安。远程MDT团队建立模式将南医和林芝两个医疗团队无缝连接进行远程指导,增强了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团队的诊疗信心,提升了危急重症孕产妇的专科医疗服务能力,推动了医院“强三甲,创一流”工作重点之一“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建设。

开设助产士门诊,开展孕产期心理健康测评

期间,肖超群发现当地孕产妇对孕产期知识储备非常欠缺,缺乏孕期健康管理意识,孕期很少产检,不懂得如何关注胎儿,分娩的时候特别焦虑,产妇肥胖、巨大儿比较多见等。为了进一步帮助孕产妇解决疑惑,同时帮助助产士提高健康教育水平,她申请了“助产士门诊”新业务,带领助产士团队走出产房来到门诊,主动对孕妇进行孕期知识保健、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指导、心理健康测评等知识宣教。自开展以来,已经为多名孕妈提供了专业的助产咨询服务,让孕妇可以提前学习知识,做好自己和宝宝的体重管理。孕妇们接触助产士,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提高了依从性和信任度,也帮助孕产妇减轻心理压力,减少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为顺利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提供了专业的支持和帮助,从而改善母婴结局,另一方面也帮助助产士提高了综合护理能力及职业成就感。


图为产房开展自由体位、新生儿早期保健等人文关怀

助产技术“传帮带”,为产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援藏帮扶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师带徒传授技术经验。肖超群积极主动分享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及广州的医疗服务先进理念和模式,帮助产房团队转变观念,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多名助产士,带领助产士团队进行产房服务模式改造,优化服务流程和服务体系构建,指导开展自由体位待产、人文关怀助产、新生儿早期保健(EMCC)等服务,改进产后出血观察方法、推进药物镇痛与非药物镇痛分娩相结合等。不仅如此,她还从细节入手,优化产房物品及产包器械等配置,不仅关心孕产妇待产安全及体验感,更加关怀产房助产士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健康水平。通过“传帮带”,为产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助产士人才队伍。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粤藏交流交融

在充分调研了解林芝地区基层医务人员的需求后,结合目前国际和国内的先进理念,专门为林芝市基层妇产科医务人员量身订制的妇产科诊治实用技术学习班。为此,肖超群同志充分发挥援藏干部的沟通桥梁作用,为粤藏两地医务人员的情谊搭起了良好的桥梁,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超强阵容专家团队和来自广州的妇产科领域国家级和省级专家前来授课并指导工作。4月初举办了“雅江医学论坛:2021妇产科诊治实用技术学习班暨广东省医师协会基层工作直通车培训班”,5月底举办了“林芝市人民医院心理测评师培训班”。两个培训班累计培训医护人员200多名,从适宜的妇产科实用技术到国内国际先进理念,从关注孕产妇身体健康到心理健康,进一步提升林芝市人民医院及林芝地区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同时,热心公益,促进粤藏帮扶一家亲,主动联络在广州的热心人士,根据科室业务需求,为医院和科室捐赠物资价值合计约18万元人民币,为科室的医疗服务、教学指导提供了必要的物资帮助。




图为南方医院王志坚教授正在学术交流分享、教学查房,刘萍教授和生秀杰教授正在进行四级腔镜手术


图为部分捐赠物资

科普孕产期保健和疾病知识,服务基层群众

援藏期间,肖超群发现公众对孕产期保健知识和疾病等问题认知率低,社会偏见和不重视情况广泛存在,讳疾忌医多,在孕期进行科学的产前检查和孕期健康管理就诊少,为提高孕产期保健和疾病知识科普及科室知名度,增进公众对孕产妇身体和心理健康以及对医院孕产期保健服务模式的了解,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撰写原创科普短文36余篇,共计6万多字,发表在“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和南方医院妇产科“南方母胎医学”公众号平台,还有多篇被“南粤健康”、“南方+”、“林芝日报”等媒体转载;同时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拍摄相关健康宣教短视频68个,发表在“微信视频”、“腾讯视频”、“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50万次;孕产期科普知识直播4次;广泛宣传“孕产妇健康管理、孕产妇心理保健、营养指导、科室文化及工作动态”等孕产妇保健核心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孕产妇身体健康和心理心理健康等问题,提高孕产期保健意识,提高孕产妇自我健康管理水平,提高社会认可度和支持度。通过科普宣传倒推科室工作落实及服务理念提升。应邀到林芝市儿童福利院做心理健康培训老师,设计并讲授整个培训内容,对爱心妈妈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她们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和沟通交流能力。随柔性援藏医疗队深入林芝七县(区)进行义诊巡诊,服务基层群众,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送温暖。



图为义诊巡诊服务藏族同胞

粤藏一家亲,让广大孕产妇享受更多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帮助林芝市医疗机构切实提升医疗护理水平,把南医精神传播到祖国边疆。南方医院通过护理帮扶,将助产技术输出到祖国的西南地区,帮扶之路任重而道远,将一如既往认认真真做好帮扶工作,扎扎实实践行精准扶贫精神,为提升林芝地区产科质量及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守护母婴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产 藏族 南方医院

“说睡就睡”可能是一种病 这个年龄段要特别注意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人们对智能设备的依赖,睡眠健康已经成为值得全民关注的一大健康问题。《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有3……详细>>

医生在核酸采样点过35岁“战地生日”:愿大家平安!

6月5日,在白云区棠景街远景体育馆大规模核酸采样点,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支援白云区核酸采样队第16组组长吴齐恒在这里度……详细>>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两名教授荣获“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称号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中医科谢炜教授、周迎春教授榜上有……详细>>

全国首例!南方医院完成合并重型血友病伴抑制物形成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外科联合该院血液科、儿科、麻醉科、检验科、药材科等相关科室,在极高出血风险情况下为一名合并重型A型血友病……详细>>

南方医院成立应急康复医疗中心 将填补领域内短板弱项!

7月1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应急康复医疗中心及应急康复医疗队成立仪式。据悉,南方医院成立该中心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提升突发……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