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降温预报图冷到发紫?冬季如何做好保暖?

2020-12-28 08:03:27      

一年一度的寒潮已逼近,万物进入休养和冬藏状态,本来冬季是享受丰收和休养生息的季节。由于受到寒冷气温影响,各项生理功能及食欲也会发生很大变化,除了调整好饮食外,也要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受寒。

12月27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强冷空气来袭!据悉,27日白天起,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未来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4℃,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4℃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预计28日至3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降温12~14℃,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4℃以上;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河下游到秦岭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

冬季如何养生驱寒?

1、多锻炼身体

运动能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同时也增强体温调节以及大脑皮层兴奋功能。冬季适当的动动筋骨且出汗,能强壮身体,运动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过度消耗阳气。呼吸系统疾病病人如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肺心病病人,运动时间需安排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避免受到寒风刺激。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保暖,不能晨练,防止脑供血不足而引发中风。

2、注意双脚保暖

俗话说寒气从脚生,脚部受寒易引起腰腿痛和感冒,所以做好脚部保暖很关键。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袜子,优先选择鞋底稍微高的,能起到跟冰冷地面隔寒的作用,每天睡觉前用温热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心按摩。

温馨提示

冬季科学进补,适当的吃温热食物,如羊肉狗肉鸡肉,桂圆、红枣以及黑芝麻等。多喝热牛奶,能暖和肠胃和暖全身,而且也能为身体补充足够钙质。此外保证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廖惠 )

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高发癌症的早筛方法有哪些?

此前,泛生子首席财务官徐策做了《原研技术赋能癌症精准医疗全周期原研技术》主题分享。徐策介绍,基于DNA的肿瘤早筛的研发主要围绕着几种生物……详细>>

研究发现盖重被子4周后可改善失眠 哪些方法能有效快速入眠?

充足睡眠能促进体力和精力恢复,改善不良情绪,维持平衡的免疫系统。不过,相当一部分人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年轻人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详细>>

女子为参加闺蜜婚礼切胃减重?哪些运动减肥效果好?

在所有减肥方法中,运动减肥是最科学且最绿色的减肥方式,通过有氧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加快新陈代谢,进而起到瘦身目的。一般运动量越大,运……详细>>

医生站凳子上为400斤男子做手术 手术减重的方法有哪些?

手术减重也就是利用医学外科手段,改善肥胖症患者全身症状,降低肥胖所引起的并发症,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临床上流行的医疗减重方法包……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