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即将迎来2021年“6·14世界献血者日”!献血能带来哪些好处?

2021-06-12 08:54:38      

人在正常情况下,总血量占体重的8%,血液新陈代谢活动旺盛。成年人的总血量约4000~5000ml,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可达到200~400ml,只是占全身总血量的4%~10%。献血不仅仅是救死扶伤,奉献爱心,也能刺激身体造血功能,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利人利己。

炎炎夏日,激情六月,我们即将迎来2021年6·14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拯救生命,下面我们就不妨来深入了解下,献血究竟对我们人体有什么好处。

献血能带来哪些好处?

1、增强造血功能

骨髓是身体上主要的造血器官,不过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存率,可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下降。献血后能减少血细胞数量,良性刺激骨髓,促进骨髓储备成熟血细胞释放,同时也能刺激骨髓造血组织,加快血细胞生成速度。所以说适度定期献血,能维持骨髓旺盛的活力。

2、对心脑血管系统带来良好的影响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体力活动逐渐减少,体内脂肪细胞慢慢增多,久而久之升高血液黏稠度,促进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进而形成动脉硬化,减弱血管弹性,甚至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正好规律献血能减少粘稠的血液,再适当的喝水,能增加血容量,降低血脂。经常献血也能减少血液中的某些成分,特别是血铁和蛋白,加快血液流通速度,为各个器官和组织提供足够血液和氧气,让人们感觉到全身舒畅和头脑清醒,同时也能降低患血栓、心梗以及脑血管以外风险。

温馨提示

如此可见,献血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能改善身体状况。不过必须保证献血的年龄在18~55周岁,女性体重不能小于90斤,男性不能少于100斤,脉搏、血压、体温和血糖全部正常,心肺功能和胸部正常等。献血后当天应注意针眼处卫生,不能沾水,以免受到感染。献血当天也不能从事高空和高温作业、通宵娱乐以及体育比赛等各种活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日本发生中小学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炎热夏季气温高且湿度低,这种环境正适合致病菌繁殖,没有储存好食物就会腐败变质,产生大量毒素,从而导致细菌性或真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后可……详细>>

日本3成公务员每月加班超80小时 预防“过劳死”我们该怎么做?

日本人工作严谨且拼命,几乎是全球公认的事情。近日,日本官方公布了公务员工作时间调查显示,该国有三成20多岁的公务员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个……详细>>

日本科学家重建“体外卵巢”,成功制造卵子?卵子最怕你做这3件事!

卵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女孩出生之后体内有上百万个卵母细胞,但进入青春期后只剩下10万多个。进入生育期之后,由于性激素影响,一个……详细>>

卫健委通报婴儿用抑菌霜成大头娃娃?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日化用品?

宝宝的抵抗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给孩子选择日化用品时一定谨而慎之。最近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婴儿用抑菌……详细>>

美国两州取消戴口罩强制令、经济全面重启?除了新冠肺炎,戴口罩还能预防哪些疾病?

现如今,新冠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人们也逐渐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不仅仅预防新冠肺……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