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广东站)线上发布,你想知道的近视手术知识都在这里!

2021-06-10 10:48:47      

我国是近视大国,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①。随着人们对工作、生活品质的追求,选择通过手术告别眼镜的人越来越多。6月6日全国爱眼日当天,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重磅发布《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广东站)。广州黄埔、东莞、中山爱尔眼科医院等地同步发布,为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地区近视人群带来国人近视手术最新数据成果。


▲广州疫情原因,唐仕波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大家分享《论近视手术现状与发展趋势及近视眼底检查的重要性》

“近视手术安全吗?我适合做近视手术吗?哪种手术方式更好……”,针对这些大众关注的近视手术热点话题,发布会活动线上齐聚近视手术行业专家,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中国角膜激光手术创始人之一王铮教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广东省区屈光学组组长、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熊露主任等为大家带来专业分析和相关解答。


▲王铮教授在发布会(广东站)现场,对《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作详细解读

据悉,《白皮书》是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联合爱尔眼科研究所,基于爱尔眼科全国百万例屈光矫正病例数据库,发布首份国人百万近视手术大数据。选取了2018-2020年3年间,在中国境内的爱尔眼科医院接受近视手术的人群,通过对覆盖我国29个省份206个城市,年龄从18-79岁不等,共计52万名患者,合102万眼近视手术的有效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报告。

20-24岁“学生党”近视手术量占比超4成

《白皮书》显示,2020年近视手术量同比2018年增长近75%,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近视手术摘镜。从年龄与职业分布来看,20-24岁“学生党”占比最高,超4成,“学生党”也是各术式的主要人群,说明年轻人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更高。

“事实上,这个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临床现状。学生人群中,由于征兵入伍、公安招警、空军招飞等职业类需求,所以男性居多;而女性对颜值、生活品质等要求更高,故上班族中,女性选择近视手术意愿更强烈。”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学组副主委、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起草人之一、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屈光手术学组学科带头人王铮教授解释道。


▲20-24岁“学生党”对新技术接受度更高


▲发布会上,熊露主任针对大众普遍关心的近视手术问题作详细专业解答

正值暑期将至,又将迎来摘镜大潮。“近视手术一般适合18岁以上两年内近视度数比较稳定的人群。”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主任熊露谈到,如果符合屈光手术的相关条件,包含屈光度、术中的一些良好配合等,术后效果是非常可靠的,而且能够达到术前最佳矫正视力。

不同的近视手术术式怎么选?

据《白皮书》显示,在手术方式选择上,患者选择最多的术式是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手术),超半数人选择此种术式;其次为全飞秒手术,占比近32%;第三位是晶体植入术(ICL手术),有近11%的患者选择。在近视度数与手术方式关系上,目前低中度近视患者以LASIK手术和全飞秒为主;85%的高度、超高度近视患者更倾向于ICL手术。


▲近视手术人群的手术方式与度数分析

超高度近视手术以晶体植入术为主,眼底问题不可忽视

在近视度数分布上,《白皮书》显示,中度近视(300-600度)患者的手术量占比最高,超过一半,约51%;其次为高度近视(600-1000度)患者,占比近30%;而超高度近视(近视度数高于1000度)患者,占比近7%。


▲近视手术人群的近视度数情况分析

“常见的近视手术分为角膜激光术和晶体植入术两大类:角膜激光术通过切削角膜来改变角膜的屈光力,以矫正屈光不正问题,主要针对角膜条件好、近视度数相对较低的人群;晶体植入术则通过微创切口在人体眼球内植入一种柔软、安全的人工晶体,通过这种特殊的隐形眼镜,达到视力矫正的效果,更多针对高度、超高度近视人群。每一类近视手术的适用范围和术后优势都各有区别,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唐仕波教授介绍。

在近视手术人群中,占比超3成的高度、超高度近视患者中,85%的人更倾向于晶体植入术。究其原因,唐仕波教授表示,“这与他们自身眼球结构发生较大改变有关。我们应该知道矫正屈光不正不等于治愈近视眼,手术只是让你不用戴眼镜也可以看清楚,但眼球的结构并没有改变——眼轴一旦变长,就不会再缩短,近视患者由眼轴增长引起的眼底视网膜疾病的风险会一直存在,而高度、超高度近视患者的眼底疾病发生风险更高,即便做了近视手术,仍需关注眼底健康,定期查眼底,预防疾病的发生。”

大数据解读手术稳定性:术后1年裸眼远视力均值超1.1

术后视力是衡量手术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安全性、稳定性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从《白皮书》对综合各术式的术后视力均值分析可以看出,患者裸眼远视力均值从术前的0.08提升至术后1周的接近1.1,术后1年则超过1.1。由此可见,患者术后视力均值日趋稳定。熊露主任表示,良好的术后效果与个性化的手术定制、严格的手术质量控制是分不开的。


▲综合各术式的术后视力均值

“量眼定制”个性化近视手术受追捧,专家给出摘镜手术建议


▲活动现场,王铮主任接受媒体采访,对“量眼定制”个性化近视手术作重点解析

近视手术已逐渐成为人们改善视力、摆脱眼镜束缚的重要手段,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和革新,近视手术也逐渐向“量眼定制”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以我们以角膜屈光手术为例,手术之前要了解的信息,包括患者的屈光度,所以和配眼镜一样,术前验光是重中之重。另外还需要了解角膜和眼表的健康状况。”王铮教授表示。


▲活动现场,熊露主任接受媒体采访,对学生们暑期摘镜提出建议

“学生党”是近视手术的主力军,暑期将至,不少学子都想趁着此机会“量眼定制”个手术摘掉眼镜,对此熊露主任也给出了相关建议:

近视手术一般适合18岁以上两年内近视度数比较稳定的人群。如果学子们有相关摘镜需求,建议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全面严谨的术前检查,经由医生专业评估判断是否适合手术、适合哪种手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手术安全顺利的完成。如果在自身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切不可盲目进行了手术,以免得不偿失。

另外,做了近视手术矫正屈光不正≠治愈了近视眼,因为我们的眼球结构并没有改变,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即便做了屈光矫正术,也一定要注意健康用眼,定期进行眼部检查,若出现危险因素可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数据来源:

①《眼科档案》,2008年8月;新加坡医学杂志,1993年12月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谢菁菁)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先机勃发 · 共创未来 勃林格殷格翰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在2021进博会签署临床研究框架协议

(2021年11月7日,上海)以创新研发为驱动的全球领先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国内多家顶级医院(复旦大……详细>>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详细>>

君实生物宣布《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对比PAXLOVID治疗伴有高风险因素的轻/中度COVID-19患者III期临床研究结果

2022年12月29日,全球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详细>>

28岁女子产后三个月发现怀孕两个月 产后未来月经也有可能怀孕

近日,江苏南京,28岁女子产后3个月发现又怀孕2个月引起网友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女性生育的间隔应该在两年以上,尤其是剖宫产的间隔……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