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日高考开考 广州五万考生如何防疫考试两不误?

2021-06-07 09:57:10      

6月7日,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开考日。高考不仅对学生、家长和学校十分重要,而且也是社会性的大事。据悉,今年全国约有1078万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广东考生78.3万,广州考生人数则为54900人。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考生如何安全平稳地进行考试?

多方举措并行 为特殊考生保驾护航

目前,广州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荔湾区多个区域实行严格封闭政策,甚至还有一名考生为无症状感染者。为了让考生防疫考试两不误,广州教育部门实行多方面、多层次的举措,力保让每一个考生都能安全地进行3天的考试。

针对1名无症状感染者考生,广州市教育局在市八医院嘉禾院区选用独立、隔离、无其他干扰的病房,定制专用考场。考场内一人一桌一椅,实时录音录像。市招考办、市八医院分别选派2名视频监考员和2名医护人员完成监考工作。并严格考务全流程管理。

此外,还有部分考生为新冠患者密接、次密接,教育部门也为他们准备了单独的考点,并对消杀工作进行了妥善的安排。

目前,广州处于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共有四个考点,其中常规考点省实验中学、真光中学、培英中学供该校住校封闭备考的考生使用;备用考点金道中学则供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居家备考的考生(含省实验中学、真光中学、培英中学未住校封闭备考的考生)使用。

高考考生如何实现健康高考?

1.关注疫情消息,可通过主流媒体了解国内疫情情况以及中高风险地区变化,若考生本人或密接家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接触了中、高风险地区来人等时,需要立即上报并积极配合核酸筛查及健康检测等措施。

2.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尤其要全程佩戴口罩并尽可能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还要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考试结束后,不应与同学聚集交谈,而应尽快返回。

3.注意饮食安全,尽可能居家就餐或到正规的餐饮场所就餐,不吃辛辣刺激、生冷、过于油腻的食物,也不能暴饮暴食,避免出现腹痛腹泻等问题,影响考试。同时要保证足量饮水,避免中暑。

4.放松心情,对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如“体温复测”“接受防疫评估问询”“转至隔离考场完成考试”等做好心理准备,尽可能不让这些突发事件影响考试心情。同时,也需要老师和家长关注考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引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新冠疫情 高考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中国医师节 | 医生也可能是患者 静脉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在我国,慢性静脉疾病和痔病都是常见病、多发病。医生的工作特性决定其久坐久站的工作常态,加之工作繁忙、生活不规律等综合因素,临床医生成为慢……详细>>

成本不到10元的保健品,却被卖出1000元?不吃保健品怎么做能健康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都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上到古代帝王,下到平民百姓。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医学也进一步完善,居民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虽然一个人的寿……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爱耳日关注听力健康 | 老年性聋危害重重 及早佩戴助听器可有效干预!

“医生,这是我爸/妈,这几年听力越来越差。我们正常讲话他听不到,拍门、打电话也总听不到,大声点说话又嫌我们太吵,都产生家庭矛盾了,希望医……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