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无烟日,老烟民该如何戒烟?

2021-06-01 06:14:57      

据统计,中国有超过3亿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吸烟百害而无一利,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致癌物达到60多种,如亚硝胺和多环芳烃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以及癌症等多种疾病都跟吸烟相关,所以戒烟势在必行。

世界无烟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987年创立的,现在每年的5月31日就是世界无烟日。第一个世界无烟日是1988年4月7日。自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意义是宣扬不吸烟的理念。而每年皆会有一个中心主题,表示一个在该年在关于烟草和不吸烟方面特别值得关注的话题。世界各地都会为响应而在当日举办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烟草是生长在南美洲的一种野生植物,最初印第安人将烟叶口嚼或做成卷烟燃烧吸吮。烟草在全球盛行了100多年,直到20世纪,人类才开始认识到烟草对人类的危害。

1977年,美国癌肿协会首先提出了控制吸烟的一种宣传教育方式——无烟日。这天,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进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劝阻吸烟者在当天不吸烟,商店停售烟草制品一天。美国把每年11月第3周的星期四定为本国的无烟日。以后,英国、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制定了无烟日。

 1987年11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但因4月7日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卫生组织都要提出一项保健要求的主题。为了不干扰其卫生主题的提出,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从1989年起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中国也将该日作为中国的无烟日。

要如何戒烟?

1、下定决心和毅力

戒烟要有一定的决心,把戒烟上升到意志行为层面上,找到让自己戒烟的目的和意义。

2、循序渐进的戒烟

戒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先逐渐减少吸烟量,延长两次吸烟间隔时间,一直到最后成功戒烟为止。

3、把很烟相关的物品全部扔掉

打火机和烟灰缸等跟香烟相关的一切物品都要扔掉,不然会激起心中的欲望。

温馨提示

远离吸烟的环境,多去禁止吸烟的场所,如图书馆和加油站等,这样能克制吸烟的欲望。当想要吸烟时不妨外出活动或通过咀嚼无糖口香糖、吃水果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必要时需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的方法 世界无烟日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小寒:一年最冷的日子来了?做好2件事避免冬季出现脑出血?

小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代表着三九时间段到来。严寒冬季对中老年人来说是身体的严峻考验期,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往往因为气温突然降……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家长当心!央视点名问题婴儿床,近五成质量不合格?如何给孩子选择婴儿床?

婴儿床是0~3岁年龄段儿童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儿童用品,最近这几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持续上升。选择安全舒适且方便的婴儿床至关重要,同时也……详细>>

公众戴口罩有最新要求: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也要佩戴口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8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面对当前的……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