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高考将至,如何从容备考?中医分享4个“高考秘籍”

2021-05-27 09:32:10      

一年一度的高考氛围就象是春夏之交的天气一样,越来越炽热。在紧张的备考过程中,学生和家长都会感受到一定的心理压力,随之而来可能会产生紧张、焦虑、失眠、头晕、乏力、不想吃饭等情况。那么,如何才能从容备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脾胃科康宜兵主任中医师建议大家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努力就会有回报 摆正心态是第一步

《周易》:“劳谦君子,有终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首先要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的同学总担心自己即使努力了,还是达不到理想的结果,怎么办?其实,山穷山复疑无路,水暗花明又一村。条条大路通罗马,是金子总是会发光。努力付出,最后就一定会有回报。

看看古人在落第后是有何感悟——李白《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杜甫《望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王之涣《登鹳雀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蒲松龄14年3次乡试未中,著《聊斋志异》;李时珍曾9年3次落榜,便下定决心立志从医,一生潜心钻研医药。

反之,如果心态不稳,就容易出现焦虑、恐惧、紧张、心烦意乱、胸闷等表现——杜枚《愁》:“何人更憔悴,落第泣秦京”。张继《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孟浩然《岁暮归南山》:“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就是疏通交通,让人体的气机四通八达,不能郁阻而生病。情绪的改变大多是肝气郁堵的表现。

康宜兵推荐以下2种方法来保健,可达到疏肝解郁的目的:1)玫瑰花茶、枸杞菊花茶。玫瑰花行气解郁,枸杞菊花茶养肝清肝;2)按摩太冲穴:第1、第2跖骨间,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或触及动脉波动处。第1、第2跖骨间,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或触及动脉搏动处。拇指或者食指指腹点压按揉,每次3-5分钟,有酸胀痛感为佳,每天2-3次。

劳逸结合不可少 适当运动精神好

《黄帝内经》说,春天生命萌发,天地富有生气,万物欣欣向荣。此时,人们应该早睡早起,穿着宽松,使身体舒适,放宽脚步,在庭院中漫步,使精神愉悦,胸怀开畅,保持万物的生机。

康宜宾建议高考生要适当锻炼,跑步、打球等。适当运动可使精神愉悦,改善精神状态。

《黄帝内经》:“思伤脾”。思虑劳累太过,会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再加上吃饭不定时,多吃生冷,损伤脾胃,更容易出现脾胃虚弱。

日常保健方面,可以从这两款药膳入手:1)益气健脾汤:黄芪、党参、茯苓、莲子、五指毛桃、牛奶树根煲汤。党参补中、益气、生津;黄芪补气固表;五指毛桃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牛奶树根甘中带香,具有清热,滋阴降火,健脾开胃,益气生津,祛湿化滞,清肝润肺;2)健脾养胃粥:陈皮10g、山药30g、薏苡仁30g、大枣10g、大米30g,煮粥,代餐食用。

民间有“常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足三里穴为强壮、保健要穴。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足三里穴位于膝盖前外侧下方凹陷处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的位置。

脾虚进一步发展,脾虚及肾,出现脾肾两虚。肾主骨生髓,脑为髓海,大脑不能得肾精的充养,容易出现头晕、精力不集中。这时候推荐食疗有:

1)益智仁粥:将益智仁10g研为细末,再用糯米50g煮粥,然后调入益智仁末,加细盐少许,稍煮片刻,待粥稠停火。每日早晚餐温热服。益智仁为四大南药之一,可温脾暖肾;

2)核桃小米粥:将核桃仁100克碾碎,同小米250g一起煮成粥,勾入水淀粉30g,加入白糖即可食用;

3)按摩太阳穴:太阳穴在颞部,当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只需用三指按揉下述穴位,每穴2分钟,以酸胀为度。

学习效率低?调整睡眠很重要

临近考试,不少考生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甚至每天只睡5-6个小时,第二天就会犯困,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人的思维活动由心来主宰。用脑过度,即是劳心,心血亏耗,心神受损,容易导致失眠,心慌,头晕头痛,记忆能力下降。

康宜兵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

2)桂圆汤:桂圆肉10-30g、大枣10个,水煎煮,临睡前2小时服。龙眼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3)桂圆红枣粥:桂圆肉10-20g、红枣 5-8个、糯米15g,熬成稀粥,加入白糖或蜂蜜少许,临睡前 2小时服用;

4)莲子百合汤:莲子30g , 百合15g , 大枣5枚,冰糖适量。将莲子、百合、大枣共煮成汤,加冰糖调味 , 睡前2小时服用。莲子健脾,养心安神;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5)酸枣仁粥:炒酸枣仁60克洗净捣碎,加水煎熬,取汁去渣,再加入大米200g熬粥。每晚睡前2小时、趁热服用 。酸枣仁可养肝,宁心,安神;

6)艾灸百会穴:睡前艾灸百会穴,连续熏灸15~20 min,以患者感觉温热舒适为度,至局部皮肤发红为止;

7)按摩神门、内关、三阴交穴:拇指指端分别按揉神门、内关、三阴交穴,用力均匀、柔和,每个穴位按揉30秒,以局部产生酸麻胀痛感为准,早、中、晚各1次。神门穴位于腕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内关穴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际。

考前勿盲目进补,清淡饮食好消化

有些家长会给考生盲目进补,但吃得过饱、油腻煎炸食物吃得过多,超过脾胃的运化能力,会变成食积,出现胃胀、胃口差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康宜兵提醒需要注意这几点:清淡易消化饮食;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神曲、山楂、麦芽、陈皮各10g,煎煮20分钟,滤渣服用;按摩中脘穴:饭后半小时,用指端或掌根在穴上揉,约2-3分钟。

祝愿各位莘莘学子学有所成,逢考必过,早日金榜题名!

本文指导医生:
康宜兵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腹痛、便秘、腹泻、胆囊炎、胆石症、肝炎、脂肪...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王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容备考 高考注意什么 高考

男子往河里倒农药毒鱼虾吃被刑拘 关于吃虾要了解的5个真相!

虾营养丰富,肉质松软且容易消化。其中含有丰富镁,能调节心脏活动,保护心血管系统,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硬化,而且也能扩张冠状动脉……详细>>

保健品是不是智商税?3个方法绕开保健品误区!

保健品受到众多女性和中老年人追捧,保健品并不是药品,无法治疗疾病,只能调节机体的某些功能,适合特定人群食用。保健品也能增强免疫力,起到抗……详细>>

大学老师课堂演示拔火罐手法娴熟 拔火罐需了解的3个细节!

拔火罐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以杯罐作工具,借助热力排出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得其吸附在皮肤上,能起到疏通经络和通畅气血效果,同时也能消肿止痛……详细>>

冬季保暖防寒吃什么好?这4种食物防寒补阳

冬季寒冷,保暖防寒是日常保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冬季保暖防寒,除了穿够衣物,还应多吃防寒补阳的食物以抵御寒冷。冬季保暖防寒吃什么好?下面就……详细>>

3岁男童玩清洁剂中毒进ICU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深圳一名三岁男童栋栋玩漂白剂和洁厕剂时出现不停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现异样后栋栋的母亲将其紧急送医,随后栋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