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保暖防寒吃什么好?这4种食物防寒补阳

2020-12-20 06:49:16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冷,保暖防寒是日常保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冬季保暖防寒,除了穿够衣物,还应多吃防寒补阳的食物以抵御寒冷。冬季保暖防寒吃什么好?下面就给大家介绍适合冬季吃的食物。

冬季保暖防寒吃什么好?

1、 羊肉

北方不少地方有冬至吃狗肉和羊肉的习俗,中医认为,羊肉、狗肉都有壮阳补体的功效。羊肉味甘性温,有补肾壮阳的作用,历来作为补阳佳品,是冬至进补的重要食物之一。羊肉的热量高于牛肉,铁的含量又是猪肉的6倍,对造血有显著功效,寒冬常吃羊肉可益气补虚,补血助阳,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

2、大枣

大枣可达到健脾和胃以及补虚养血以及安神的效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环磷酸腺苷,是能量代谢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人们的肌肉力量,消除疲劳感,扩张了全身血管,增加了心肌的收缩力,为心肌提供了充足营养。尤其是身体怕冷以及肾虚的人群可以多吃大枣,推荐选择黄芪大枣汤,把10克克大枣,30克百合以及黄芪一些放在锅里面炖45分钟,可缓解气血两虚以及全身无力身体怕冷的问题,同时也能美容养颜。

3、生姜

生姜可达到温中止呕以及散寒解表的功效,里面含有的姜辣素能够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杀菌和消毒促进食物的消化。含有的挥发油可降低胆固醇的含量,防止胆固醇在血清和肝脏中沉积。但是阴虚火旺的人群不能吃生姜,以免伤阴助阳。另外腐烂的生姜也不能吃,里面含有的黄樟素,属于有毒物质,容易诱发食道癌或者肝癌。

4、韭菜

韭菜具有温暖全身以及健胃提神醒脑的功效,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以及胡萝卜素,可帮助驱寒。含有的挥发性硫化丙烯,具有的辛辣味,刺激了人们食欲。韭菜特别适合于肾阳虚以及身体怕冷的人群,同时也能够缓解月经推迟以及生完孩子后腹部虚寒的症状。但是中耳炎扁桃体炎等人群不能吃韭菜。在熬大米粥或者小米粥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韭菜,也可以把韭菜和虾仁搭配在一起烹调。

冬天不可取的保暖方法有哪些?

1、喝酒防寒

喝酒后,由于外周血管如皮肤内的微血管广泛扩张,热量通过皮肤向外散发,所以人们会感觉到皮肤温热。但是,酒精毕竟不同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能量物质,它产生不了多少热量,所以喝完酒后,由于机体这种不正常的散热会使热量大量丢失,温和的感觉最终会被寒冷所代替。因此,喝酒是不能御寒的,只会越喝越冷。

2、捂住口鼻

围巾如果围在嘴上,当人在呼吸的时候,细小的羊毛纤维和细菌就会被吸入肺部,引起呼吸道感染。还有不少人戴口罩是为了御寒,但如果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能力会被人为地减弱,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

3、层层包裹

衣服本身并不产热,只是把热量保存下来。如果空气层厚度超过1.5厘米,会导致空气对流加大,热量散发得更快,保暖性自然下降。而且,衣服穿得多了,人体自身体温调节机能也会下降,反而容易发烧感冒。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寒补阳食物 冬季吃什么 冬季保暖

冬季荨麻疹频发是怎么回事?荨麻疹会“要命”吗?

荨麻疹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皮肤病,其表现为突发并且分散的一颗颗红色疹子,也可表现为一大片的红色肿块,身体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而且来得快去得也……详细>>

孩子冬季穿衣有规则?谨记“3捂2不捂”!

很多家长都害怕孩子着凉感冒而天天裹得厚厚的,恨不得把身体各个部位都捂住,但这样会导致出汗,反而易感冒,同时也会影响肢体活动,降低其抵抗力……详细>>

虎年最大范围的雨雪正在酝酿?雨雪天气要注意什么?

今年的虎年春节不少地区都在雨雪中度过,天气是又湿又冷。从目前来看,从昨天(2月2日)起,除夕以来发展起来的这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有所减弱,……详细>>

四川确诊飞行员居住小区已封闭?冬季防止疫情不能丢哪些卫生习惯?

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面临着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土案例,最近有的省份却出现疫情零星散发状态,不免让人担忧。冬季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危期,因此疫……详细>>

有些企业为何在产品中滥用激素?冬季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一般发生在生后1~3个月左右,6个月后会慢慢减轻,1.5岁后会逐渐自愈。湿疹病情轻重不一,皮疹常见于头脸部如双颊和头顶部,然后逐渐蔓……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