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甲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

人“肿”又嗜睡,除了冠心病,还要警惕是甲减!

2021-05-25 16:33:34      

赵先生(化姓)怎么也想不到,治疗了22年的甲亢,如今又患上了甲减。一个月前,他突发晕厥数分钟后醒来,就诊怀疑是冠心病,但他却没有住院治疗。这段时间以来,赵先生反复出现了胸闷、头晕、嗜睡、乏力等症状,而且愈发严重。经家人多方劝说,他才来到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最终发现,这一系列的症状跟冠心病没有关系,竟是因此前未曾重视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导致!

因疑似冠心病而就诊,患者实则是甲减

在15岁那年就已经患上甲亢的赵先生,3年前更是因为发现体重逐年增加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甲减,但他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这次疑似冠心病的发生就诊,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婉媚揭开了真正的病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事实上,在门诊就诊时,李婉媚便已敏锐地发现,赵先生颜面、眼睑有明显水肿,皮肤萎黄干燥、声音嘶哑,再一追问,果然还有手足肿胀感等症状,最终的检验结果和心电图也证实了李婉媚的猜想,与冠心病没有关系。

在及时的治疗下,赵先生的症状在一周后便已明显缓解,得以出院。不到一个月后门诊复查血脂、心肌酶等恢复正常,甲功复查明显改善,水肿明显缓解,体重减轻了10公斤。李婉媚解释,体重减轻可以说是病情好转的一个肉眼可见的指标,是由于甲减患者黏液性水肿得到了控制。

为什么甲减会被误认为“冠心病”?

李婉媚指出,甲减的初期症状比较隐匿,有的病人并不会出现典型的怕冷、便秘等表现,而是因为易疲劳、不明原因体重增加、嗜睡、月经异常、关节疼痛、胸闷等主诉就诊,检查往往发现高脂血症、(心)肌酶升高,容易误诊为“冠心病”。她提醒,当患者出现心血管系统的临床表现而常规治疗效果不理想时,应该考虑是否存在甲状腺功能的异常。

目前甲减的诊断主要通过患者的症状、体征和甲状腺功能检查来评估。李婉媚介绍,典型的甲减患者会出现怕冷、便秘、少汗、体重增加、嗜睡、乏力等症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也有不少患者可能并没有这些典型症状,所以要结合甲功结果进行诊断。

在治疗上,药物主要使用左旋甲状腺素片治疗。“一般只要引起甲减的原因不能纠正,患者就需要终身使用药物补充或替代治疗,一旦减量或停药,甲减症状就会再次出现或加重。”李婉媚提醒,在补充替代过程中,必须从小剂量开始,通过观察临床症状、定期复查甲功,逐步调整药物剂量,直至达到个体所需的合适水平。

本文指导医生:
李婉媚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急慢性并发症代谢综合征、肥胖、高脂血症、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垂体、下丘脑。肾上腺疾...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甲减 甲亢

2021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穗召开 多项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新研究发布

2021年11月27日,全国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涉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外科、介入治疗、心脏康复、基础研究、胸痛中……详细>>

人“肿”又嗜睡,除了冠心病,还要警惕是甲减!

赵先生(化姓)怎么也想不到,治疗了22年的甲亢,如今又患上了甲减。一个月前,他突发晕厥数分钟后醒来,就诊怀疑是冠心病,但他却没有住院治疗……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