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腰痛、耳鸣、性生活不和谐就是肾虚?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2021-04-11 15:52:17      家庭医生在线

谈到肾虚,大家都不陌生,但要问到什么是肾虚,可能没有多少人能回答上来,也有的朋友会笼统的认为出现腰痛、耳鸣、性生活不和谐就是肾虚,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2021年4月11日,由广东省中医院和人民卫生出版社举办的《肾虚就这么补》新书分享会及主题科普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活动吸引了200余位观众到场,参与互动交流。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它是一个收藏家,它的房子里堆满了一种物质,这种物质称为“精”。“精”掌管着五脏六腑的成长和运转。我们经常谈到的“肾虚”,是中医的一种证候、一种状态,必须结合症状、舌象、脉象,判断其阴阳、兼夹。

《肾虚就这么补》这本新书由胡世云主任的科普团队,历经三年的打磨,终于与大家见面。书中图文并茂,配上医生自己画的手绘,科学、全面地介绍了肾虚的相关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解决实际问题。最重要的是该书追本溯源,吸取古代医家最真实的经验与养生秘法,带领读者真正理解养肾的内涵,从多方面阐述肾虚的形成、中医食疗、针灸按摩、日常养护,配以图文解释、经典病案,通俗而易懂,实用且明朗,与专业书籍相比,失其刻板,多于趣致,适合大众居家学习,长生葆真!


活动现场,胡世云主任讲解了肾虚该怎么补,也为大家演练了在家就可以自己练习的固真强肾操。观众们也对日常生活中的养生保健话题进行了提问,胡世云主任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观众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学到了更多有关补肾的知识,不虚此行。

广东省中医院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医药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多年来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努力搭建在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培养优秀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的传播人才队伍。

中医在我国有广泛的民间基础,同时也有广泛的误解所在,这并不利于中医的良性发展,也留下了诸多隐患。

就“肾虚”而言,就有这么几种常见的误区。胡世云主任介绍,有人认为腰痛、耳鸣或者性生活不和谐就是肾虚,事实上判断肾虚需要结合症状、舌象、脉象辨证,而不是单纯的照本宣科、对号入座;也有人认为肾虚只是男性的问题,其实女性同样需要重视肾虚的问题;另外,关于“以形补形”的补肾方法,也已经是过时的理论,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


这些错误观念,使得普通群众无法得到精准的治疗,产生了大量的误治、乱治现象,除了带来潜在的危险外,也间接的打击了人们对中医的信心。

摆脱中医治疗乱象,正规、严谨的中医养生保健科普图书必不可少,为此,国家严格审查中医养生保健图书的出版资质,目前仅54家出版社获得了相关出版资质。

人民卫生出版社是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出版品种最多的医学出版机构,也是少数具有医学科普图书出版资质的出版社。“人卫”系列产品以一流的作者、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服务,满足读者全方位的需求,出版了一大批优秀之作、传世之作。

胡世云主任透露,既《肾虚就这样补》发行之后,专家团队还将推出《脾虚就这么补》,广东省中医院将继续与人民卫生出版继续合作,大力推进中医药科普图书的出版,以优质的内容资源服务大众,让科普更有温度,为“健康中国”贡献出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肺癌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治疗选择

武田中国近日宣布,旗下肺癌领域创新药物安伯瑞®(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单药适用于……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推荐老年人接种疫苗“四剑客”,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全国发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