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多名演员先后因肝癌去世 肝癌到底有多可怕?

2021-03-26 13:37:49      

2021年2月27日,香港著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患肝癌救治无效而去世。吴孟达主演了许多的高质量喜剧电影,他和周星驰合作了《九品芝麻官》、《武状元苏乞儿》、《大话西游》等多部电影,是时代喜剧的象征,给一代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不少影迷希望能够再次看到达叔和星爷的合作,吴孟达也曾在某综艺表示:只要他不死,周星驰不退休,两人就会再合作的。但是,我们还没看到两人合作,达叔便先走了一步。

在今年2月3日,演员、音乐人赵英俊也因为肝癌去世,他的一首《送你一朵小红花》也成了他的绝笔之作。从赵英俊到吴孟达,接连的噩耗,让我们不得不意识到,肝癌这个恶魔的发病情况越来越猖狂,发病人群也逐渐趋向年轻化。

某采访中达叔曾自曝,自己从十几岁开始便开始吸烟,长期的吸烟给他的身体带来了极大的损伤,加上年纪的增长,免疫力不如年轻时,平时又疲于工作,这便给了癌细胞趁虚而入的机会。

再说说赵英俊,赵英俊可谓天妒英才,他唱的歌刚红,人气刚刚上涨,人便去世了,从他的照片中可以看出他长期顶着个黑眼圈,这与长期熬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家都知道,熬夜是会伤肝的,长期熬夜会对肝脏造成极大的损伤,并可以引发肝细胞癌变。

从国家癌症中心获得的数据可知,我国肝癌发病率为26.92/10万,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5位,但是死亡率居恶性肿瘤第2位,仅次于肺癌。

为什么会得肝癌?如何早期发现?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主任王百林介绍,这其实和肝脏的特征有关,肝脏的痛感神经不敏感,再加上肝脏的代偿能力高,也就是说,即使有一部分肝细胞出现了异常,仍有部分肝细胞可以正常工作,所以肝癌早期一般没有特异性的症状,生活中也就容易忽略。

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王百林建议应定期进行肝癌早期筛查。一般情况下,至少每隔6个月进行1次肝脏超声检查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如果肝脏超声和血清AFP筛查异常,那么还需要进一步做动态增强CT和多模态MRI扫描等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诊断,进而针对性采取正确的解决措施。

肝癌最爱找六类人: 

1)经常熬夜的人

2) 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群

3) 愤怒、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多的人

4) 慢性肝炎患者

5) 长期嗜酒、长期高脂饮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

6) 有肝癌家族史者

养肝护肝该怎么做?

王百林教授给大家总结的健康口诀,快快学起来吧!

定期查查肝功能,慢性肝炎早预防;

睡眠充足不熬夜,低脂低热运动强;

戒烟戒酒防霉变,药物肝损要提防;

调整情绪心舒畅,护肝英雄你最强!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宋琳、胡颖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检查 肝癌治疗 肝癌

癌栓从肝脏“长”进心房,医生联手为他“拆弹”

来自澳门的48岁患者陈先生,在一个月前被诊断为肝癌,更让人担心的是,癌细胞已经沿着肝静脉生长突入他的右心房,而心房癌栓随时有可能脱落,导……详细>>

超15万人加入肝癌早筛项目 南方医院“彩虹计划”公布新进展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为号召公众积极主动筛查乙肝,定期体检了解肝脏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详细>>

2021 CSCO看点:和瑞基因走出肝癌早筛至全病程管理完整路径

2021年9月27日,和瑞基因在2021 CSCO年会期间,举办了以“硬核 | 匠心至初心,求索至求真”为主题的肿瘤早筛专场会。南方医科……详细>>

河南“错换人生”当事人已立好遗嘱?哪几类人易患上肝癌?

肝癌是发生在肝脏上的恶性肿瘤,主要包括肝细胞肝癌、混合性感染以及胆管细胞癌。不管是哪种肝癌,治疗起来非常棘手,甚至会威胁生命,肝癌高危人……详细>>

暨大附一院开展钇90微球治疗 48岁肝癌男子成首个获益者

8月11日早上8:00,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四号楼二楼介入中心手术室开始忙碌起来了,1小时后,随着介入血管外科张艳主任手……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