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河南“错换人生”当事人已立好遗嘱?哪几类人易患上肝癌?

2021-01-27 09:28:55      

肝癌是发生在肝脏上的恶性肿瘤,主要包括肝细胞肝癌、混合性感染以及胆管细胞癌。不管是哪种肝癌,治疗起来非常棘手,甚至会威胁生命,肝癌高危人群需做好防范工作。

1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错换人生28年”案二审将于明日开庭。目前,姚先生在其妻子陪同下,已从北海转到杭州的医院继续治疗。姚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已立好遗嘱,但不会放弃治疗,“相信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姚先生希望,在生命的最后时光,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案例来促进我国立法提高精神损害赔偿金额,其撰写的《关于“提高我国精神损害赔偿标准”的立法建议书》已由其亲生父母邮寄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最高人民法院。

1月22日下午,姚先生办完出院手续后,回到在北海租住的房屋。虽然与前几天突发出血、昏迷的情况相比,姚先生的精神状态有所改观,但10余天未进食,还是脸色苍白,浑身无力,稍微用力腹部便会疼痛难忍,站立、行走、起坐需要他人搀扶。时隔多天,姚先生再次见到孩子,甚至挤不出一个喜悦的笑容,因为疼痛,只能做出一个表情——牙齿紧扣,上下眼皮挤在一起。在简短的交流中,姚先生声音微弱地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在北海医院只是对临时突发状况进行止血处置,肝癌病情并未做进一步治疗。1月23日下午,姚先生在妻子的陪伴下从北海飞往杭州接受治疗。

哪些人易患上肝癌?

1、慢性肝炎患者

慢性乙肝或丙肝是肝癌的首发病因,肝部反复受到炎症刺激,会使得肝细胞有序结构排列发生改变,使得肝内部结构混乱,甚至发展成肝癌。

2、有肝癌家族史

肝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直系亲属中有肝癌病例,那此人患肝癌的风险比他人高达2~3倍。

3、不良饮食习惯的人

90%的酒精在肝脏中分解和代谢,酒精直接毒害肝细胞,使得脂肪酸分解和代谢出现障碍,进而引起脂肪肝。另外高脂肪饮食可加重肝脏负担,降低分解脂肪能力,引起重度脂肪肝,甚至诱发肝癌。

温馨提示

病毒性肝炎病人每三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每6个月做吃影像学检查,能及时发现肝癌早期。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23点之前必须入睡,中午有30~60分钟午休,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

(责任编辑:廖惠 )

癌栓从肝脏“长”进心房,医生联手为他“拆弹”

来自澳门的48岁患者陈先生,在一个月前被诊断为肝癌,更让人担心的是,癌细胞已经沿着肝静脉生长突入他的右心房,而心房癌栓随时有可能脱落,导……详细>>

养猫居然对身体有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养猫?

很多人喜欢温顺的猫咪,身体小巧,样子非常招人喜欢。经过研究表明,养猫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刺激大脑,减缓记忆衰退,特别适合老年人,但并不是所有……详细>>

2021 CSCO看点:和瑞基因走出肝癌早筛至全病程管理完整路径

2021年9月27日,和瑞基因在2021 CSCO年会期间,举办了以“硬核 | 匠心至初心,求索至求真”为主题的肿瘤早筛专场会。南方医科……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成功应用经皮介入三尖瓣置换系统治疗重度三尖瓣反流患者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郭惠明教授团队成功应用LuX-Valve Plus经颈静脉三尖瓣置换系统治疗重度三尖瓣反流的患者。手术获得圆满……详细>>

眼科院长提倡从0岁开始防近视?4类人不能做近视手术!

现如今,近视问题越来越突出,有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就已经戴上了近视眼镜。很多年轻人嫌弃戴眼镜麻烦,会通过手术的方式纠正视力,然而并不是所有……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