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抗疫队长再出征:“广州需要我,我不顶上谁顶上?”

2021-06-04 17:25:51      

凌晨3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燕回到家,结束了一天的支援核酸采样工作。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病毒,王燕再一次选择“逆行”。当召集医生的通知下来时,她第一时间报名。“都挺过武汉了,有经验了,广州需要我,我不顶上谁顶上。”

为广州而战:我不顶上谁顶上

5月31日,省二医在全院征集医生加入核酸采样队伍。看到消息的王燕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一名呼吸专业医生,我有经验,我不上谁上。”她告诉记者。

当天晚上7:00,王燕被派去广州市海珠区土华文体中心核酸采样点支援。“当通知我集结的时候,我一刻都没耽误,再次穿上防护服,为广州而战。”

在土华采样点,王燕面对的不再是重症患者,而是普通市民。在她看来,她的工作不仅仅是核酸采样那么简单,而是要成为市民的“定心丸”,要让市民知道,“我们在这儿,你们不用害怕,相信这次的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广州天气炎热,防护服下的王燕,被汗水湿透了全身。说来就来的暴雨,更加大了采样工作的难度。尽管已是凌晨,但在雨中还有很长的队伍。

“恨不得有四只手,多采几个。”王燕说,“更让我难受的是,这个点,这个天气,还有几个妈妈抱着孩子等待着,令我想到了我的女儿。我告诉自己,要加快速度,让他们早采完早回家。”

凌晨2点,终于结束采样工作,王燕累到猛灌了自己一瓶水。“很有成就感,大家都应该到家了。”王燕说。

作为广东省首批驰援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王燕曾在汉口医院驰援60天,而相比在武汉,她这次更加充满信心。“去武汉,面对的是陌生的新冠病毒、不明朗的形势,内心多少有些惶恐。但在广州,前方是熟悉的队友,后方有坚实的保障,我有信心,广州很快能够恢复正常。”

为武汉而战:能救一个是一个

提起驰援武汉的场景,王燕还历历在目。2020年,除夕夜,她与6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星夜奔赴武汉,战斗在距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汉口医院,他们接管的病区是呼吸六区,里边住了病情最重的患者。

王燕回忆,一进病房,各种生命支持设备嘀嘀报警,接二连三的呼叫铃声……许多患者严重低氧、重度呼吸衰竭、心肺功能不全,救治任务十分艰巨。陌生的环境,意想不到的忙乱,她内心些许崩溃,但还是迅速进入到战斗角色。

没想到,这一去就是两个月。他们每天都在跟“死神”赛跑,这期间也发生了许多让王燕难以忘记的故事。

“我还记得那天,2020年1月27日凌晨4点,正好是交班时候,一名60岁患者病情急剧变化,出现心脏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当时我的战友易炳昆想都没想,直接冲上去在病床上为他实施胸外按压。”

回忆这一幕,王燕感慨:“像这样近距离抢救患者,风险非常大,但是没办法。意外突如其来,比起感染,更害怕生命从眼前流逝,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能救一个是一个。”

驰援汉口医院期间,王燕和队友共救治了215名新冠肺炎患者,重症治愈率达90.7%。她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辱使命,被授予“最美抗疫队长”的荣誉称号。

不管是在广州,还是在武汉,不管病毒多可怕,不管条件多恶劣,只要穿上防护服,最美抗疫队长王燕从不退缩。她坦言,每当看着眼前的人,看到他们信赖的眼神,内心就更加坚定,自己责任在这里,战场在这里,这就是作为医生的使命。

本文指导医生:
王燕
擅长疾病:
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肺部肿瘤、支气管哮喘及COPD等疾病的诊治等。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疫情 新冠肺炎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云南省出新规:向伴侣隐瞒艾滋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属于可怕的性传播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愈。艾滋病病毒可侵犯免疫系统,大部分患者因为感染而死亡。在这性开放的时代,……详细>>

国家药监局最新公告,涉及14个儿童药品?家长避免走进儿童用药物误区!

儿童各个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肝脏和肾脏解毒功能不如成年人,免疫力又弱,易受到多种疾病入侵如流行性感冒、肺炎或支气管炎等。儿童患上疾病后难……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全新艾滋病病毒已出现?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是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性传播疾病,艾滋病病毒可直接攻击身体各个部位,最终诱发重度感染和恶性肿瘤,从而威胁生命。目前为止,没有……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