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戒指因受伤嵌入皮肉 大爷手指差点保不住

2021-01-27 17:09:50      

戒指戴在无名指几十年了,却因为一次意外割裂伤致手指肿痛,使戒指死死卡住无名指,最后完全嵌入皮下,要靠DR片子才能看见。如果不及时处理,甚至导致整个环指坏死,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广州65岁的陈大爷身上。幸运的是,陈大爷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显微外科专业医生的细致手术和耐心拆解下,成功将戒指取出。


术前手指肿胀明显,戒指已经很难从外观上找到。(医院供图)

戴了几十年的戒指因受伤嵌入皮下

一个月前,家住广州海珠的陈大爷左手无名指不慎被割伤,受伤后引发手指肿痛,原本常年戴戒指的地方出现卡压迹象,导致戒指无法顺利穿脱。

期间,陈大爷想过很多的方案来取下这枚婚戒,比如用牙齿咬,用活络油来润滑,可是仍然没有取出来。祸不单行的是,在一次做饭时,这个手指又烫伤了,愈发地肿胀了。老陈当时并未认真处理,也没有及时就诊,依然选择了用蒸汽熏蒸、药粉剂等方法来缓解疼痛。

一通操作之下,陈大爷的伤口越来越肿痛,已影响到手指的活动功能,戴在无名指的戒指甚至已嵌入皮肤表皮下无法看见,疼痛难忍的陈大爷急忙跑到医院求助。

医生:再晚来几天,手指将保不住了

兜兜转转去了好几家医院的急诊救治,已嵌入手指皮肉里的戒指,已经再难用普通手段取出,更无法暴力拆解。在朋友的推荐之下,陈大爷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了广州和平骨科医院。

“患者来院时左手环指疼痛难忍,伤口有渗血和黄色粘液,检查DR结果显示左环指近节软组织内可见高密度金属影子,近节中段及以下软组织明显肿胀,周边皮肤软组织红肿热痛,指端血运暗紫,手指关节活动疼痛受限。”经过详细诊断,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李栋主任表示。最后,陈大爷以“左环指异物卡压伴皮肤软组织感染;左环指血管神经肌腱损伤”收住入院。

DR显示左环指可见高密度金属影子


术后两周做康复训练

晚上十点,李栋主任率领的医生团队给陈大爷进行了手术,术中仔细把患者左环指坏死的组织清创,利用骨科工具把卡在手指里的戒指取出来,在显微镜下找出受损的血管,修复血管神经肌腱,最后进行石膏托外固定术,松止血带后见指体通血良好,颜色红润。

完成手术后,通过后续的康复训练,陈大爷的手指功能恢复良好。

“患者的情况还是挺严重的。术中发现,患者指背的静脉血管已经因为戒指的挤压变形、变窄,以致回血不畅,而指腹的动脉血管也有受到影响,需要及时疏通。如果再延误几天处理,最严重的的情况是陈大爷的手指将保不住了。”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江新民医生分析道,“陈大爷处理伤口的意识不强,手指肿胀之后觉得局部用药可以消肿、热蒸汽缓解疼痛,结果延误了病情,造成二次伤害;而后自行用工具取戒指,没有良好的消毒条件,引起皮肤破损、发炎感染,加重肿胀,让病情加剧恶化,从而导致手指血运障碍。

在此,江新明也提醒各位网友,如遇到戒指卡住手指等情况,可以先尝试用凡士林、油脂等润滑手指,不可暴力拆解。遇到严重的卡顿时,需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把握最佳的处理时机。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 手指肿痛 戒指咬手

广州对38个区域执行封闭管理 要求严格居家足不出户!

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日发布通告,公布38个广州市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区域。荔湾区中南街全域、全市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详细>>

六一儿童节:风雨无阻,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测核酸!

“小宝贝,张开嘴,不要怕,你是最勇敢的!”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核酸采样应急队坚守前线,在变幻莫测的……详细>>

增城区启动核酸大筛查:前来采核酸的女儿一眼认出了妈妈

6月5日,增城区启动核酸大筛查。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药学部何海花作为医院应急采样队的一员,在接到医院紧急集合通知的同时,也看到了小区业主群里……详细>>

为患者看病节约14万小时!广州妇儿中心把缴费窗口“搬进”手机里

每当提到妇幼医院,许多人脑海中会浮现这样的场景:孩子生病难受哭闹,父母着急手忙脚乱;孕妈妈行动不便,来回排队费时费力。但在广州市妇女儿童……详细>>

新婚丈夫主动请战!广州封控区海龙街凌晨三点的夜,他仍在忙碌

“老婆,我想报名去封控管理区支援……”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