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友记》演员患前列腺癌去世 如何及早发现前列腺癌?

2021-10-25 10:02:5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友记》(又称《六人行》)可以说是很多八零后的集体记忆。日前,据美国媒体报道,《老友记》中饰演餐厅经理甘瑟的演员詹姆斯·迈克尔·泰勒当地时间24日去世,终年59岁。据了解,泰勒死于前列腺癌,他于2018年首次确诊前列腺癌,今年6月,他透露自己前列腺癌已是晚期,并扩散到了骨头。

当时泰勒表示,因为饱受癌症的折磨,后悔没有经常去体检并及早发现癌症。并提醒粉丝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最好养成经常去医院检查的习惯。原本粉丝还希望他能战胜病魔,不料今天坏消息传来,经纪人托尼·本森透露,泰勒周日上午在洛杉矶的家中平静去世,让人惋惜。

不论是何种癌症,要想收获更好的预后,都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那么,如何及早发现前列腺癌?

我国大多数的前列腺癌病例在发现时已经时中晚期,因为中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才会比较出现比较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排尿障碍,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尽等,严重者可能出现急性尿潴留、血尿、尿失禁等。

欧美不少发达国家都规定男性在50岁以上就应该接受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即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筛查。

PSA的数值是显示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PSA数值越高,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越大。一般来说,PSA正常值为4.0 ng/ml以下;4.0-10.0ng/ml之间是可疑值,需听取医生的建议做进一步检查和定期随访;若PSA在10.0ng/ml以上,就高度怀疑是前列腺癌,需要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

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进行一次前列腺癌PSA检查。由于前列腺癌可能会有遗传倾向,因此家族中曾经有过相关的家族病史的朋友,应从45岁开始每年接受检查。可以在体检中心要求在体检中加入PSA检查,也可以去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检测PSA。

前列腺癌的部分早期症状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症的状况相似,因此,一旦出现相关症状,患者需要提高警惕,及时检查PSA并做进一步诊断,以免漏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筛查 癌症 前列腺癌

杭州二十多岁姑娘莫名肚子痛、拉肚子,一查竟是“绿色癌症”?克罗恩病有哪些症状?

近日,一个二十多岁的瘦削的姑娘和父母一起来到余杭区三院。“个高、肤白、很瘦”,是孙医生对患者小周的第一印象。小周说,两年来她一直被腹痛腹……详细>>

2021 CSCO看点:和瑞基因走出肝癌早筛至全病程管理完整路径

2021年9月27日,和瑞基因在2021 CSCO年会期间,举办了以“硬核 | 匠心至初心,求索至求真”为主题的肿瘤早筛专场会。南方医科……详细>>

杨衿记:让生命怒放——100个活过5年的晚期肺癌病人的动人华章

曾经,癌症确诊几乎是死神的宣判书,直至今时今日,癌症仍是人们对抗最激烈的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详细>>

女子腹内藏40厘米肿瘤竟以为是发胖?3个症状有可能是癌症来袭!

目前为止,癌症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体内细胞发生突变后会持续性分裂且不受身体控制,最终生成癌症。最……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得癌症?肿瘤医生:这五类人!

说起癌症,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也有大多数人会感觉到害怕,癌症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生活中有很多因为没在早期及时发现,导致疾病进入不可挽回阶……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