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湿口罩会影响防护效果?长期戴口罩会引发哪些问题?

2021-01-26 08:44:43      

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已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阻挡有害气体、气味和飞沫以及病毒,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然而长时间佩戴口罩却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十分重要。最近阴雨天气居多,在外湿冷戴着口罩进入温度相对较高的室内场所口罩会瞬间湿透。湿润的口罩虽然有些难受,但很多人都认为防护效果不会打折扣。江苏省疾控中心消媒所副所长吴晓松介绍,口罩是靠静电力来吸附病毒,一旦潮湿了之后,就消除了静电作用,对防护效果会造成影响,口所以罩潮湿后需尽快更换。专家还表示,戴口罩前、摘口罩后应做好手部卫生,要区分口罩正反面,不能两面戴,每只口罩的使用时间不宜超过8小时,出门时可以多携带一个口罩备用。最重要的是选购口罩时一定要走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如果佩戴口罩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户外开放场所,一次性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不建议清洗或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

长期佩戴口罩易引发哪些问题?

1、影响皮肤

人们戴口罩时,脸部皮肤不能直接跟空气相接触,人们说话和呼吸时,被口罩遮盖的皮肤处于闷热和潮湿环境,易引起皮肤水油失衡,进而导致皮肤干燥、出油或滋生痘痘。另外,皮肤长期受到口罩压力易引起局部红肿和破皮,甚至导致皮肤压痕或压伤。

2、引起口腔异味

长期戴口罩易引起口腔异味,特别是厚口罩易导致呼吸困难,很多人往往因为缺氧而头痛头晕。尤其是儿童以及伴有呼吸功能障碍的人群,长期佩戴口罩会使得呼吸不顺畅。

3、导致二次污染

口罩摘下后若没有妥善处理,可滋生太多细菌,易引起二次污染,进而导致感染。因为口罩长时间佩戴后,口罩外会吸附太多空气中的细菌和灰尘,增加感染病原体风险。

温馨提示

长期佩戴口罩给身体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只要摘下口罩就能缓解。要定期更换口罩,一般2~3个小时换一次。佩戴口罩前应调整好其松紧度,防止口罩太紧而产生压痕;把口罩摘下后应扔进带盖的垃圾桶中,防止二次污染。必要场合必须戴上口罩,利大于弊,同时要定期更换。

(责任编辑:廖惠 )

得州诞生“全美最严堕胎法” 人工流产有哪些危害?

部分情侣或夫妇因为意外怀孕、胎儿发育异常而不得已流产。流产分为人流和药流,但不管是哪种流产方式都会给身体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甚至会导致子……详细>>

1500多名“大白”支援核酸采样 来看看疫情中的纸短情长!

4月,当变异的新冠肺炎病毒再次发起攻击,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大白们”迅速集结到各个核酸采集点参与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在这群“大白”中,有……详细>>

众人拾柴火焰高 献血量超13万毫升 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9 月 24 日,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共有 507 人参与,总献血量 134200 毫升。详细>>

假期沉迷于吃宵夜?宵夜是如何一步一步伤害你的?

现如今,人们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熬夜追剧、熬夜加班、通宵打游戏或娱乐等。熬夜时难免会感觉到饥饿,常常以吃宵夜来为身体提供能量,虽然一时爽……详细>>

女子每日吹空调熬夜患眼中风 哪些人易出现眼中风?

脑中风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脑血管疾病,那你听过眼中风吗,这是一种严重的急性致盲性眼病,致盲率达到80%以上。因此一旦出现难以解释的视力下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