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正文

钟南山:新冠现新课题——“环境传人”!

2020-12-19 23:34:53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病毒)原来是人传人,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课题,环境传人。”12月19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届羊城好医生羊城名医钟南山在出席以“科技助力新冠防控 数据驱动医学发展”为主题的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表示,新冠病毒的环境传播是新出现的课题,需要科学家寻找规律并研究预防措施。


从“人传人”到“环境传人”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曾以连线嘉宾的身份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中,明确指出了“(新冠)病毒肯定人传人”的说法。在过去的八九个月里,我国积极采取措施防控新冠病毒的蔓延,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但是在12月19日,钟南山院士在专题研讨会上最新提出:“现在遇到新问题、新课题,那就是环境传人”。他强调,国内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境外输入,二是新冠病毒通过环境进行传播。“冷链外包装的病毒会不会使人感染?病毒浓度达到多高会出现感染?病毒能够存活多少天?这些新问题都需要我们找出规律,研究预防措施。”

此外,冬春季是流感多发季节,这对医生准确鉴别和诊断提出了更高要求。钟南山说,“流感病人出现发烧流涕、全身疲劳、肌肉酸痛等症状,这与新冠肺炎的症状是一样的,到底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一旦诊断错了就不得了。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卡住上游,阻断传播链条

数据显示,全世界新冠肺炎已有7570多万人患病,死亡超过167万人,钟南山院士认为如何有效遏制新冠疫情极为紧迫。而且他更担心的是,马上是西方圣诞节、2021新年,人们聚集机会多了,会否有更大疫情发生?

对此,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回顾一下,除了因为我们有中央‘生命至上’的正确指导思想,我们最大的本事,就是卡住上游早防控,这是应对传染病最古老最有效的。”他认为,关键还是做到了四早:早防护、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只有牢牢卡住上游,才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染的链条。

同时,钟南山院士也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三方医检机构发挥巨大作用,它们拥有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在预防、上游防控、早期诊断等方面,大大促进抗疫进程。还有,他也提到以数据驱动医学发展,以新冠病毒为例,总结相关的临床数据,能够对病人实施精准化的医疗照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核酸大排查累计采样2798.55万份,发现阳性40人

6月8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核酸大排查情况:采样2798.55万份,共发现阳性40人。详细>>

25岁女子长期口服避孕药突然肺梗 3类情况下易出现血栓!

血液中有抗凝系统和凝血系统,一般两者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血液在血管中正常流动,并不会生成血栓。但血流速度缓慢,凝血因子发生病变和血管受……详细>>

甲状腺结节怎么办?癌变几率多大?发现病变尽早治疗能治愈

王女士今年43岁,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然而去年2月 ,一通来自体检医院的电话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医生用严肃的语气告知王女士,她……详细>>

女子陪丈夫复查发现自己是早期胃癌 这5类高危人群需重视筛查!

在我国常见的癌症中,胃癌排行前三,且近些年来其高发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胃癌的筛查及预防值得大家重视。近日,江苏南京的罗先生到医院做肠……详细>>

体检发现肺结节,告别“只检不管”,日间手术术后24小时出院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首位原因,让很多人望而生畏,”为什么肺癌总是来得悄无声息?没什么症状却查出来就是肺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