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睡觉流口水别大意,当心这4种病

2024-01-17 18:01:52      

日常的生活里,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

睡醒起来,发现自己的枕头湿了一片,有时候嘴角甚至留下一条明显的“口水迹”。特别是平日在办公室趴着午睡时,醒来发现桌子上全是口水,真的挺难为情。

对此,部分人可能习以为常了,但大家有思考过,为什么自己睡觉时会不自觉流口水吗?这会不会跟疾病有关呢?

为什么部分人在睡觉时会流口水?

通常而言,健康的成年人每日口水的泌出量大约会在1000-1500毫升,即使在没有进食或其它外界因素影响的前提下,每个小时也能分泌大约30毫升唾液。而人类在睡眠期,产生的唾液量是会比清醒时少很多的。如果这个时候,有比较多的口水不自觉流出,可能跟这些因素相关:

1、生理功能退化。中老年人随着生理功能退化,脸部及嘴部的肌肉会逐渐松弛甚至萎缩,肌肉力量下降,睡觉时更容易流口水了。

2、习惯性用嘴呼吸。习惯用嘴巴呼吸的人,睡觉时会保持张嘴的动作,这样就容易导致睡觉时流口水。

3、睡姿有误。清醒时,人是能够自觉进行吞咽的。但像趴着睡觉,没有自动吞咽的动作,再加上重力作用,很容易会出现流口水的问题。

4、神经调节障碍。入睡前过度用脑或曾服用一些具有中枢神经抑制作用的药物后,会导致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可能让大脑发出错误信号,引起口水分泌异常增加,从而导致流口水。

警惕!流口水或是某些疾病的信号

除了上述的原因外,还有一些疾病也会诱发睡觉时流口水,例如口腔疾病、鼻炎、胃食管反流病等。

口腔溃疡、龋齿、扁桃体炎等口腔疾病,都有机会刺激口腔分泌更多的口水,加之睡觉时吞咽动作减少,口水就更容易流出。另外,有咬合不正问题的人,嘴巴往往不能自然闭拢,随着入睡后肌肉放松,流口水问题自然而来。

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鼻息肉、各类鼻炎以及由于上呼吸大感染引起鼻塞,都会让呼吸变得不顺畅,那么在入睡后,人就会不自觉地以嘴巴代替鼻子进行呼吸,也就更容易流口水了。

胃食管反流病常会伴有胃酸异常的问题。而胃酸异常可能会引起口水反射性分泌过多,让睡觉时更容易出现流口水的问题。胃食管反流病常伴有烧心、反酸、胸痛等症状,人们可以综合判断。

此外,如果老年人群经常流口水,特别是那些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中风危险因素的老人,这就可能是脑溢血或脑血栓的征兆。此时若流口水的同时,伴有头昏疼痛、口角歪斜、肢体活动不利等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尽快前往医院检查。

知识延伸:关于口水,这个真相你应该知道!

人人都有口水,但多数人对它的关注度都不多。小时候,我们会听到长辈们说:“口水能止血消毒,身上有伤口拿口水擦擦就好”,这到底有没有科学根据?

首先,目前仍无相关研究能证实涂抹唾液能止血消毒。

虽说唾液中的溶菌酶、凝血因子能够杀菌止血,但含量却是少得可怜,作用微乎其微。而且口腔里存在着各类细菌,它们在口腔里是无害的,可到接触皮肤就不一定了,也许会成为致病菌,导致伤口感染发炎。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曾经有过一列报道:一个有糖尿病的德国男子,在骑车受伤后用嘴巴嘬了嘬流血的拇指,结果不但没能止血消毒,反而造成严重后果。他的手指由于遭受啮蚀艾肯菌(口腔里常见的一种细菌)感染,最终被截掉了。

所以吧,就别指望口水能止血消毒、加速愈合了。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流口水的原因

详细>>

为什么睡觉流口水

通常引起睡觉时流口水的因素有四种。详细>>

睡觉流口水是牙周炎吗?睡觉流口水的原因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睡觉流口水的经历,因为睡觉流口水在很多人看来都比较常见,而且很多睡觉流口水的原因都是因为自己睡觉姿势的不正确,导致口腔内……详细>>

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

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详细>>

睡觉流口水莫小觑 别是这一大病先兆

睡觉流口水这件事令一些成年人倍感尴尬,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睡觉流口水怎么办?看看下面的文章分析。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