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天天都刷牙,为什么还需要洗牙?关于洗牙的5个误区你要知道

2023-09-27 08:03:15      

洗牙是保护口腔健康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能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降低患牙周疾病风险。目前常用的洗牙方式分为两种,分别是用手用器械洗牙、超声波洗牙。关于洗牙的5个误区有哪些?

1、有认真刷牙就不用洗牙

正确地刷牙加上牙线使用可以去除牙齿表面及牙间隙的菌斑软垢。但即使是每天定时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牙齿还是会有部分菌斑及软垢无法清理干净。这些菌斑和软垢长时间堆积会形成牙结石,此时需要通过洗牙才能去除,因此就算有认真刷牙,也要定期洗牙。

2、洗牙会让牙缝变大

部分人洗牙后觉得牙缝变大,牙齿变得松动,所以误认为是洗牙损害牙齿和牙龈。但其真正的原因是洗牙可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露出牙齿本来的情况,视觉上感觉牙缝变大。

3、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

实际上牙齿松动跟洗牙没有关系,对于牙周病的患者,洗牙之前堆积在牙齿周围的牙结石,就好比小夹板一样,将已经松动的牙齿连在一起,当去掉牙结石,牙龈尚未恢复健康之前,就有可能感到牙齿松动,牙周病越严重,牙槽骨吸收越多,松动就越明显。

4、洗牙会让牙齿变敏感

导致牙齿敏感的真正原因是牙周炎,在正常情况下牙根有牙周组织保护,在受到外界刺激时不会感觉不适。但若存在牙结石,牙周组织会长时间受到牙结石刺激,导致萎缩。在洗牙后牙结石被清除,牙周组织以及牙根会暴露在口腔中,就会在遇到冷热时出现敏感症状。

5、洗牙时牙龈出血一定是医生操作不当引起的

健康的牙龈在洗牙时是几乎不会出血的,牙龈出血是牙菌斑刺激牙龈发生炎症导致的,炎症越严重,牙龈出血也就越明显。洁牙时,随着牙结石脱落和水流、气流刺激引起红肿牙龈会出血,与医生的操作没有直接关系。牙龈出血还可能与全身健康,例如血液性疾病、服用抗凝药物等有关系。因此,洁牙前患者应向医生如实报告用药史和全身健康状况。

温馨提示,对于牙周健康并且能维持良好口腔卫生基础的人,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即可。若牙周炎较重并且口腔卫生维护较差者,三个月需要洗一次牙。洗牙是保护牙周健康的关键,也是预防牙周疾病的主要手段,不要因为所谓的误区让自己产生误解而排斥洗牙。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刷牙还要洗牙吗?洗牙有哪些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漱口,就可以保证牙齿的健康,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刷牙过……详细>>

天天刷牙替代不了洗牙 洗牙好处多

一直以来,在我国内陆地区大多数人的洗牙意识都不是很强烈,很多人认为每天刷牙是不需要洗牙的。其实,这是洗牙认识上的一个误区。其实,即使每天……详细>>

洗牙会引起牙缝变大?关于洗牙的5大误区

一说到拥有一口大白牙,很多人的反应就是洗牙,在人们口中俗称的洗牙并不单纯是美白牙齿那么简单。在医学上洗牙主要是为了去除牙齿表面的细菌色素……详细>>

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吗?关于洗牙的误区有哪些?哪种情况下需要洗牙?

洗牙是用各种器械去除附着在牙龈沟和牙齿颈间的牙菌斑和牙结石,能减轻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炎症情况。关于洗牙人们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洗牙就能让牙……详细>>

为什么强调洗牙?关于洗牙需了解3点!

医生多次强调洗牙,至少一年洗牙一次,这样能清除牙结石。然而,很多人根本没有洗牙意识,以至于几十年来从来没洗过牙,因此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要……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