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天天刷牙还需要洗牙吗?

2010-12-12 08:39: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口腔医院的副院长 周磊

  选择牙刷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标准,刷牙的时候还要注意正确的方式。这是口腔保健的的正确做法。那么洗牙呢,人们在洗牙上面,是不是也存在误区?比如,许多网友觉得,我天天刷牙,就没有必要去洗牙了,牙是越洗就越伤,因为洗牙会伤害到牙齿的硬组织。这种观点是不是也不对呢?

  广东省口腔医院的副院长周磊对家庭医生在线说,这种观点确实是不对的。他说,可能有不少人认为,洗牙是在医院里用很硬的器械来洗它,这就可能就造成它的磨损。但实际上,现在医院洗牙用的器件是经过研究的,比如说超声波洗牙机,它的振荡需要多大的力度?它的振荡洗牙机机头那个尖的摆动是什么形状的?这都是经过很多研究的,以保证在不损伤硬组织的情况下把牙齿上的硬的结实洗掉。

  周磊院长说,早期在牙齿上形成的软垢,如果每次都刷不干净,那么在牙齿上就会形成长期的积聚,最终形成牙结石。有了牙结石,如果不通过医生的操作来洗牙,这个牙结石就洗不掉。当然,到医院洗牙,并不是像一个螺丝把它打磨一下,把它磨亮一点,不是这样的。洗牙实际上就是把牙齿上面的一些结石,一些污垢,把它洗掉,对牙齿本身还有一定的保护措施,应该说不会损伤牙齿的硬组织。

  至于说到天天刷牙还用不用洗牙的问题,周磊院长表示,如果刷牙每个位置都刷得很到位,那么就不用洗了。但实际上刷牙是很难每个位置都很到位的。有些位置比较暴露,比较突出,我们每天刷牙把它刷干净,这些地方是不用洗的。但是两个牙之间的缝隙,或者因牙齿本身不整齐,前一个后一个的,这样的位置就可能刷不到;还有,有一部分牙结石,它就在牙龈的下面,被软组织包住了,这个地方就是结石结到的位置,你怎么刷牙也刷不到,这些情况,就要定期找医生洗牙。

  周磊院长说,如果每天刷牙都刷得好,而且定期地,比方说半年一年去找牙科医生,那结石可能就很少,最多就在某些牙的间隙上有点小结石,及时把它清理干净就可以了。但是洗牙,也不是一个机械的程序,就好像洗车似的,一下子进去,从头到尾就是几个程序洗下去。洗牙不一定要将所有的牙都洗完,通过检查,没有结石,没有污垢的地方,就不用洗,有结石的地方,就给清理干净。所以,这里所谓的“洗”,实际上是种通俗的说法,是把牙齿保持清洁的意思。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牙刷一定要硬吗?

 我们的许多网友主张,刷牙,牙刷一定要硬,因为好像这样牙才刷得干净。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是这样的吗?其实,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刷牙并不要……详细>>

刷牙超过3分钟牙膏才起效

想要美白牙齿,光选用美白牙膏可不行,正确的刷牙方式才是关键。专家指出,即便是效果良好的美白牙膏,也至少需要与牙齿接触三分钟以上方可起到一……详细>>

牙龈出血 只因刷牙太用力?

对于牙龈出血,很多网友认为不就是因为刷牙的时候刷得太用力了吗?对此,广东省口腔医院的副院长周磊却表示:并非如此!对于健康的牙齿,刷牙刷得……详细>>

支招:老年人牙齿保健方法

相比青年人,老年人的牙齿保健实际上是更为紧迫的。详细>>

牙垢如何危害口腔健康?

有的牙垢结在牙上面是刷不掉,它摊在上面就像水泥敷在墙面上一样,下不来,所以,一定要通过机器或者手动的方式把它清理干净。如果不清理的话,结……详细>>

  • 陈伟良

  • 房付春

  • 于丽娜

  • 黄少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