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牙齿是如何被“蛀坏”的?详细解析每一步骤!

2023-06-27 09:58:43      

蛀牙医学上称为龋齿,是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也是造成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之一。龋齿早期无明显症状,当感觉到酸痛时病情已发展到一定程度。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或是老人均要好好的呵护牙齿,积极预防龋齿。

好好的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成蛀牙的?

1、细菌深藏于牙齿缝隙中

口腔内分为上下两排牙齿,质地坚硬,其作用是切咬咀嚼食物。一般情况下,每天早晚分别刷牙一次,但仍然不能去除所有的细菌,细菌深藏于牙齿缝隙中。

2、致龋细菌粘在牙齿上

随着致龋菌到来,饭后没有立即刷牙,致龋菌就会趁机作乱,利用食物残渣和唾液黏蛋白,直接长时间粘附在牙齿上。

3、分泌酸性物质

牙菌斑可分解食物残渣中碳水化合物,以此来促进口腔细菌生长繁殖,同时也会分泌大量酸性物质。

4、造成牙齿脱矿

牙菌斑包括放线菌、变形链球菌等,直接作用于牙齿中的钙,促使钙流失,造成牙齿脱矿。

5、牙齿中的钙逐渐减少

处于酸性环境时,牙菌斑能维持良好的繁殖和代谢能力。但没有及早干预,牙菌斑会出现增多,促使牙齿中钙大量流失。

6、攻破牙齿

由于无足够的钙支撑牙齿,致龋菌最终攻破牙齿。

7、细菌深入牙齿内部

随着牙齿破损增大,致龋菌可逐渐深入牙齿内部,破坏牙髓神经。

8、牙齿敏感脆弱

由于致龋菌作用而使得牙齿变得脆弱和敏感,承受不住冷热酸甜刺激。

如何防治龋齿?

1、及早治疗

龋坏早期无显著症状,但牙齿无愈合功能,只要出现龋坏,那么龋洞会逐渐加深。龋坏影响到牙本质时,接触冷热酸甜食物时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此时还需立即就诊。

2、正确刷牙

掌握巴氏刷牙法,刷毛朝向牙齿根部倾斜45度,水平震颤式刷牙,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每天至少用一次牙线或牙间刷,这样能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龋齿,日常应少吃高糖分食物。每天喝1~2杯牛奶,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有助于对抗龋齿。对儿童而言,乳牙是常用的咀嚼食物,龋齿一直置之不管可影响咀嚼功能;特别是前牙龋坏后不治疗,可影响发音和美观,增加其心理负担,所以即使乳牙龋坏也要及时补。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防住牙尖上的危害!

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部位,尤其是牙釉质能保护着牙齿。不注重于口腔卫生、喜欢吃高糖食物等均会增加牙齿上细菌含量,细菌易产酸,直接腐蚀牙齿……详细>>

牙齿是如何一步一步坏掉的?给你3个护牙建议!

身体上最为坚固的组织莫过于牙齿,不过牙齿也容易受到损害。正常情况下,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有强大的抗酸、抗碱和抗腐蚀能力。但牙齿表面积聚太多细……详细>>

牙齿变成蛀牙只需要三个步骤

龋齿病变的基本过程可分成牙齿硬组织变浊、变软,色素沉着及组织崩溃形成龋洞三个步骤。详细>>

龋齿病情是如何发展的?带你揭秘龋齿发展的6步曲

口腔内的致龋菌是引起龋齿的主要因素,有没有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或者吃高糖食物,致龋菌会在口腔中发酵,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牙齿表面脱矿,……详细>>

教你如何终止龋坏的发展 复原牙齿的外形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