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腔和胰腺“攀亲戚”?两者有怎样的关联!

2023-07-07 08:17:50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进展速度快,易出现转移,治疗效果差。目前胰腺癌的发病原因还未清楚,通常认为该年龄、吸烟、肥胖、糖尿病以及慢性胰腺炎有关。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口腔疾病跟胰腺癌居然有关。

胰腺癌和口腔疾病有怎样的关联?

《英国癌症杂志》发表一篇新的研究表明:胰腺癌跟口腔疾病有关。该研究源于福建医科大学联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针对对象是2009~2016年瑞典牙科健康登记册人数,达到589万人,研究口腔疾病和胰腺癌发病信息。结果显示,小于50岁者,跟健康者相比,根管感染者患胰腺癌的风险高达58%;跟健康者相比,轻度牙齿炎症者患胰腺癌的风险高达35%,牙周炎患者患胰腺癌的风险高出56%。50~70岁人群中,跟健康者相比,牙周炎患者患胰腺癌的风险高出25%;超过70岁的人群中,牙龈炎症疾病跟胰腺癌并没有显著的相关性。另外,在每一个年龄段的参赛者中,牙齿中数量越少,患胰腺癌的风险就越高。众多研究证明,口腔卫生情况跟肿瘤发生紧密相关,除了胰腺癌外,还包括胃癌和肠癌。

为什么口腔疾病可触发胰腺癌?

1、不良的行为习惯

长期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酒精,烟草中焦油、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等可刺激口腔,诱发口腔炎症;同时也会损害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提高患癌症风险。

2、牙齿炎症

一般口腔中常驻细菌达到700多种,维持平衡状态。但牙齿炎症可破坏此平衡,增加口腔中有害菌数量,使得体内抑癌基因消失,启动促癌基因,促进胰腺癌发生发展。

3、不合理的饮食

口腔易发炎者偏爱于高盐、高脂肪和高糖食物,进而造成肥胖,诱发免疫问题。正常情况下,细胞持续不断的发生癌变,均能被强大的免疫细胞清除。不过,免疫系统发生紊乱时,癌细胞会大量增殖。糖尿病是胰腺癌的高危独立因素,易并发牙龈炎、牙髓炎、牙周脓肿以及牙周炎等,严重时可造成牙槽骨吸收和牙齿松动。

温馨提示

既然了解口腔疾病和胰腺癌之间有关联,那么就应重点保护口腔,定期做口腔检查,及早清除牙结石。刷牙时易出血、牙齿上出现裂纹或牙齿松动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药物可影响口腔健康?7种口腔疾病跟服药“攀亲戚”!

药物和口腔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少药物会对口腔和牙齿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最常见的就是四环素类抗生素,使得牙齿颜色发生改变。还有的药物会……详细>>

糖尿病和口腔疾病有什么关系?带你一一揭秘

糖尿病和口腔问题息息相关,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伴有口腔疾病,同时口腔疾病也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也就是说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互为因果关系。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口腔疾病?口腔疾病危害不容小觑

很多孕妇可能有发现自己在怀孕后经常会出现一些口腔疾病,如牙龈出血、口腔溃疡等。这让她们感觉到很奇怪也很害怕,担心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而……详细>>

口腔溃疡常是口腔疾病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为此大家了解口腔疾病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这可有效的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口腔疾病的,那么口腔疾病的症状都有……详细>>

患有口腔疾病可以接吻吗?接吻会有哪些危害?

那些口腔比较健康、口气也很清新的爱人之间可以放心的享受亲吻带来的甜蜜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这样简单的事情,比如下面说的8种患有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