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与2型糖尿病“攀亲戚”?盘点两者之间的关系!

2023-04-28 09:40:47      

脂肪肝涉及多个方面,包括代谢紊乱、慢性炎症和胰岛素抵抗、血脂黏稠和纤维化等。脂肪肝并不是独立的疾病,往往和多种疾病相伴而生,尤其是2型糖尿病,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脂肪肝与2型糖尿病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肝脏是维持血糖平衡的关键器官。一般,从食物中获取多余的糖以糖原的方式在肝脏中储存,当身体需求时糖原会立即转化成葡萄糖来提供能量。但肝脏储存能力有限,摄入的糖超出肝脏储存和代谢能力,太多的糖可进入血液中,无法被组织器官利用,从而诱发或加重二型糖尿病。患上脂肪肝后,肝脏功能受到不同程度损害,无法再像往常一样处理血糖,难以维持血糖稳定,从而加快糖尿病发生发展。提醒,脂肪肝与二型糖尿病有共同的发病基础,即胰岛素抵抗,两者之间互为因果关系,又相互促进。

脂肪肝还有可能引发哪些疾病?

1、诱发慢性肾病

脂肪肝属于代谢综合征的一种,大多数患者伴有血脂和血糖紊乱,血压水平升高,共同作用下造成肾小球硬化,逐渐发展成肾炎,减弱肾功能,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

2、诱发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患者脂肪代谢异常,血脂水平升高。由于血液中含太多黏稠的脂类物质,易在血管壁上沉积,全身血管都会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若发生在脑血管,可诱发脑卒中;若发生在心脏血管,可诱发冠心病和急性心梗。

3、诱发肝外癌症

肝脏作为身体关键的免疫器官之一,患脂肪肝势必会影响免疫功能。通常,免疫系统时时刻刻监视且发现变异细胞,第一时间把其去除。由于肝脏周围堆积太多脂肪,易诱发慢性炎症,阻碍胆汁排泄,肠道菌群发生紊乱,从而降低免疫功能,促使大量癌细胞增殖,增加患乳腺癌和结直肠癌风险。

温馨提示

既然意识到脂肪肝的危害,那么应积极做好调整。第一步就是减轻体重,让体重减轻5%~10%左右。调整好饮食,每日能量摄入需负平衡500~1000千卡,尽量是采取地中海饮食或轻断食饮食模式。保持适度运动,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若脂肪肝问题严重,还需积极寻求医生帮助,科学用药来延缓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脂肪肝和糖尿病关系很密切?护肝需做到这3点!

脂肪肝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已赶超乙肝。脂肪肝是生活方式疾病,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息息相关。轻度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做好生活调理……详细>>

脂肪肝与2型糖尿病是“难兄难弟”

在人体正常的肝组织中,脂肪应占肝重量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量的5%即为脂肪肝。根据脂肪肝发病原因,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详细>>

风湿免疫病可造成肝脏损伤?解读两者之间的关系!

肝脏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其中含网状内皮细胞吞噬系统,其作用是吞噬和隔离致病菌,及时清除入侵以及自身所生长的各种抗原。肝脏发生病变后可降……详细>>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脂肪肝或可诱发2型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需查血糖

新研究发现,脂肪肝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脂肪肝令肝脏功能发生异常,影响了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起来,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