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坏了如何是好?根据情况来选择4种修复方式!

2023-05-18 08:36:33      

牙齿虽然坚固,但并不是无坚不摧,每天进食时都会用到牙齿来咀嚼,是相当忙碌的自身组织。但经常咀嚼硬物、紧咬牙关或磨牙、刷牙方式不当等均会损害牙齿,易造成牙齿劈裂和磨损,增加患龋齿和牙周炎风险。牙齿坏了不要太焦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修复,总有一款适合你。

牙齿坏了该如何修复?

1、补牙

把龋坏的一部分磨除,修正出适合的洞型,再用充填材料补上。该方法适合牙体缺损范围较小时,缺损没有涉及到牙尖,无磨牙的坏习惯,剩下的牙体组织能固定住填充材料,同时还要承受住咬合力量。

2、嵌体

凡是可以用充填材料补上的牙齿,均要用嵌体修复,牙尖形态得到修复,防止食物嵌塞,机械强度较大。嵌体相当于补牙的升级版,医生根据缺损部位制定合适大小的修复体,再把修复体粘连且固定在口腔中。跟传统的补牙方式相比,嵌体机械性能良好,有一定的美观性,形态硬度高度接近于牙齿,操作过程中磨牙少,又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不过,嵌体仅仅能修复缺损,无法保护剩余的牙齿。

3、贴面

贴面能关闭牙齿间隙,暂时改善牙齿形状,达到牙齿美白效果,也能修复轻微过小牙和错位牙;当然也能缓解轻度牙齿变色,包括四环素牙和氟斑牙。做贴面前磨牙少或无需磨牙,利用粘贴技术把修复材料贴在牙齿表面,从而改善牙齿形态以及颜色,该方法适合牙齿缺损面积小的情况。当牙釉质严重缺损时,可能会出现粘贴面积不足的问题,从而造成贴面失败。

4、全冠

杀了神经的牙齿可以做全冠,该方法能避免牙齿劈裂,修复错位牙和过小牙,改善重度四环素牙以及氟斑牙,也能作为固定义齿的基牙,用来咬合重建。全冠是把缺损牙齿磨成适合的形态,用修复体覆盖在牙冠表面,如同给牙齿做牙套一般,此修复方法适合小面积牙体缺损。大多数牙冠硬组织缺失,尤其是累及牙冠时不可直接做牙冠,需先做桩核修复。

温馨提示

如果出现重度缺损,无法直接做全冠,那么需用桩核,能让牙齿内部过大缺损得到修复,但桩的长度需大于等于临床冠长度,桩四周的根管壁厚度大于等于1毫米。若无法满足,那么没有任何办法来修复,只能拔掉。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牙齿护理 牙齿坏了的修复方法

牙齿掉了应尽快修补?3种修复方式可挑选!

因为年龄增长、受到外伤、龋齿或牙周炎等因素而造成一颗或多颗牙齿脱落,这不仅仅影响牙齿美观,而且影响整个口腔颌面部系统,严重时可造成全口牙……详细>>

牙齿缺失的修复方法该如何选择

种植牙和天然牙一样也需要保持日常清洁,最好配合使用牙线,避免出现种植体周围炎影响种植体的寿命。如果种植牙修复完成后,觉得咬合不适,一定要……详细>>

根据龋坏缺损程度来治疗?治疗时的感受不一样!

小小的一颗坚硬牙齿,结构相当复杂,由牙釉质和牙本质、血管和牙根管以及牙髓腔等所组成,不管是哪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龋坏。龋坏发生在牙齿不同的……详细>>

转发给每一个人:学会牙齿急救方式!

虽然牙齿看起来较坚固,但也易出现多种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牙齿疼痛,以至于疼痛的难以忍受。除了牙齿疼痛外,也易出现牙齿折断和牙齿脱位,这种情……详细>>

牙齿修复有哪些方法?牙齿稀松可以做牙齿修复吗?

牙齿修复是指在清除已经破坏或严重削弱的牙体组织的基础上,应用特定的材料使牙体缺损部分得以恢复。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主要为龋齿,其次为外伤、……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