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转发给每一个人:学会牙齿急救方式!

2023-08-04 08:58:26      

虽然牙齿看起来较坚固,但也易出现多种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牙齿疼痛,以至于疼痛的难以忍受。除了牙齿疼痛外,也易出现牙齿折断和牙齿脱位,这种情况下应尽快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最大程度保留牙齿。

面临牙齿问题时该如何急救?

1、牙齿疼痛

大多数牙齿疼痛跟龋齿、牙龈炎、牙齿敏感和牙髓炎以及冠周炎等有关。龋齿所致牙痛需用抗酸止痛牙膏,坚持用温水刷牙,选择正规医院填补龋洞;牙根尖周炎所致牙痛,积极消炎后再做根管治疗;牙髓炎所致牙痛,需局部麻醉下用牙钻磨牙髓腔且做牙髓治疗;智齿冠周炎所致牙痛,及时消炎后且拔掉阻生牙;碰伤或外伤所致牙齿折裂疼痛,应第一时间就医检查和治疗。

2、牙脱位

牙脱位即整颗牙齿掉落,这种情况下只有30分钟的黄金救治期,30分钟内正是脱落牙复位的最佳时机;若两个小时内植回脱落牙,那么就能获得良好的预后效果;只要超过2个小时,脱落牙复位的成功率就会降低。牙齿完全脱位后,应第一时间找到掉落的牙齿,利用流动的水冲洗牙齿表面污渍;最好是把牙齿放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又或是放在口腔中,维持牙齿湿润,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

3、牙折裂

由于外伤所致牙齿硬组织折裂或折断。前牙折断一般是因为跌倒、运动、殴打或车祸等所引发的;后牙折断一般是因为吃饭时突然咬到碎骨或沙石等硬物而诱发。这种情况下应第一时间去医院拍牙片,观察牙根有没有折断。若只是少量牙釉质缺损,牙本质并没有暴露,可以把锐缘磨钝且做美学修复。若牙本质已暴露且出现轻度敏感,先做脱敏治疗;敏感严重时可脱敏联合盖髓,再做复合树脂美学修复。如果牙髓已暴露,成年恒牙需做牙髓摘除术且做根管治疗;年轻恒牙需做活髓切断术,等牙根完全发育后可以做树脂贴面美学修复牙冠形态。牙齿全部折断时根管治疗后再做牙冠修复;若根尖还没有生成,需做根尖诱导形成术,保留牙乳头,利于根尖继续发育。

温馨提示

若日常运动量较大或是经常做高危运动,如打篮球、踢足球、滑雪、滑冰或赛跑等,最好是带上一副运动防护牙套,这样能最大程度降低牙齿外伤。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牙齿护理 牙齿问题的急救方法

12岁前需解决10种牙齿问题?每个家长都要注意!

如今,口腔正畸技术逐步发展,在年龄方面并没有太大的限制。但5~14岁正是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机,所用时间短、治疗费用低、效果较理想,尤其是以……详细>>

不方便就医看牙?教你如何在家处理3个牙齿问题!

部分人因为生活条件、生活环境受限而无法及时就医,当出现牙齿疾病时只能默默的承受着,实在忍无可忍时才去就医检查。其实有些牙齿小问题没有必要……详细>>

牙齿影响颜值?4个方法留住整齐洁白的牙齿!

几乎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能提升自身颜值,提高自信心。然而,有些人五官非常立体且精致,但就是坏在牙齿上,牙齿发黄或不整齐,一……详细>>

牙齿保健从娃娃抓起?让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俗话说:万物摄生,莫先固齿,所以牙齿健康至关重要。若想让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必须做好牙齿保健,从婴儿时期就应该抓起,每一个阶段都不能……详细>>

牙齿不好危害大,做好牙齿护理很关键

历来有:牙好胃口就好的说法,其实牙齿好不好不仅与肠胃有密切的关系,与其他器官组织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牙齿不好则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除了各……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