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牙齿掉了应尽快修补?3种修复方式可挑选!

2023-07-31 10:03:20      

因为年龄增长、受到外伤、龋齿或牙周炎等因素而造成一颗或多颗牙齿脱落,这不仅仅影响牙齿美观,而且影响整个口腔颌面部系统,严重时可造成全口牙齿脱落,后果不堪设想。

牙齿缺失不补会带来哪些危害?

1、影响美观

前牙缺失,微笑和说话时严重影响美观。多个牙齿缺失时,尤其是前牙缺失或是全部牙齿缺失可造成发音障碍,说话困难且不清楚。缺失的牙齿太多时无法支撑面颊部,造成面颊部向内凹陷,面部皱褶有所增多,鼻唇沟随之加深,口角下陷,看起来显老好几岁。

2、影响邻近牙齿

一颗牙齿缺失后,牙槽骨可出现不同程度萎缩,没有力量支撑邻近牙齿,进而造成牙齿倾斜。长期没有修复,临近健康牙齿逐渐失去支撑,慢慢向缺牙空隙倾斜、移位和松动,进而导致牙齿脱落。

牙齿修复可选择哪些方法?

1、活动假牙

该方法是以剩余牙齿作为支持,利用卡环把假牙固定在牙齿上,再利用基托让假牙完成咀嚼功能。其优点是无需磨掉健康的牙齿,可自行摘戴,适合大部分老年人,关键是价格便宜。缺点是活动假牙使用寿命短,易出现明显的不适,必须天天摘下来清洗。

2、烤瓷牙

烤瓷牙是磨掉两侧邻牙的一层牙质,包上牙套且连带中间假牙,三颗牙齿连接在一起,因此医学上又称为固定桥修复。其优点是牙齿坚固,咀嚼功能良好,几乎不会产生不适感。缺点是可损害健康牙齿,这是一种难以逆转的破坏性修复,修复时没有恰当磨除设计可引发一系列并发症。

3、种植牙

种植牙是利用医学手段,经严密设计,把钛金属制作成像牙根的形状,利用外科手术方式把其植入牙槽骨中,大约1~3个月左右种植牙能紧密跟牙槽骨结合,然后在人工种植牙上制作烤瓷牙冠。其优点是可深植入于牙槽骨中,完全没有必要磨周围的牙齿,外形美观和咀嚼功能跟自然身上的牙差不多。缺点是价格昂贵,治疗周期长,大约需3~4个月才能完成治疗。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即使掉落一颗牙齿也要引起重视,根据自身情况和经济条件来选择合适的牙齿修复方式。另外,牙齿修复后也要做好口腔清洁,早晚分别刷牙,饭后及时漱口。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牙齿修复有哪些方法?牙齿稀松可以做牙齿修复吗?

牙齿修复是指在清除已经破坏或严重削弱的牙体组织的基础上,应用特定的材料使牙体缺损部分得以恢复。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主要为龋齿,其次为外伤、……详细>>

老年人牙齿修复有哪些方法? 修复后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牙齿就开始出现生动和脱落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长期牙缺失就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进食,那么身体随之就会出现……详细>>

牙齿缺失的五个原因 牙齿缺失如何修复呢?

牙齿缺失,可能会有不同的原因。常见的缺牙原因,可能是由于早期的龋齿或意外事故所造成。还有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脱落。最常见的现象是上排……详细>>

老人牙齿越少越容易患老年痴呆 如何及时修复牙齿

老年痴呆与口腔健康两者看似八杆子也打不到一起,却在多项调查研究结果中表明,如果口腔健康状况不佳,痴呆症发病率会升高甚至会恶化。这令人惊讶……详细>>

老年人牙齿修复该选哪种好?

人上了年纪,牙齿也逐渐地变得不灵活了,许多美食都只能望而却步,不少老年人都会面临牙齿缺失的烦恼,而该选择哪种牙齿修复的方式则是让很多患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