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口腔科细分多个科室?教你如何对症挂号!

2023-04-17 09:27:58      

口腔科细分多个科室,主要负责的疾病不一样。很多人出现牙齿疼痛、牙龈出血或红肿等问题时只知道挂口腔科,但不知道具体该挂哪一科室,挂错科室不仅浪费金钱,而且白白浪费等待时间,让患者更是焦急。需提前了解各个科室的主要负责内容,避免挂号走弯路。

口腔科如何挂号?

1、口腔颌面外科

日常拔牙、牙槽骨修整和牙齿再植,还有舌系带修整或唇修整均需要挂口腔颌面外科。唾液腺疾病、颌骨畸形或骨折,口腔颌面部创伤或感染、肿瘤,颈部疾病相关的外科手术治疗、先天性唇腭裂和神经疾病等同样需挂该科室。

2、牙体牙髓病科

常见的口腔疾病应挂牙体牙髓病科,包括龋齿、根尖周围炎和牙髓炎、非龋齿性疾病等。如果出现牙齿疼痛、牙齿发黄或变黑、牙龈上长有脓包、龋洞等应去牙体牙髓病科。

3、口腔修复科

口腔修复科重点负责牙齿修复,如活动义齿或固定义齿修复、美容牙冠制作、牙齿贴面修复等,能解决缺牙和牙齿大范围缺损问题,同时也能改善牙齿形态,美白牙齿。另外,根管治疗后的牙齿需做牙冠,这种情况下同样需去口腔修复科。

4、口腔正畸科

口腔正畸科重点负责矫正牙齿。无论是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反颌和龅牙,还是深覆合和咬合关系异常等都需挂口腔正畸科。部分大型医院也能提供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相关治疗,通过正畸来改善此问题。

5、口腔种植科

该科室主要是种植牙治疗,不管是一颗还是多颗牙齿缺失,均能在缺牙的牙槽骨中植入人工牙根,人工牙根上制作假牙,从而完成种植修复。

6、牙周病科

牙周病科重点负责牙周病以及牙龈病,不仅能洗牙和牙龈下刮治,也能做牙周外科手术。如果出现牙龈红肿、疼痛和出血,极有可能是牙龈炎;牙龈退缩、牙根暴露和牙齿松动,提示牙周炎,这两种情况下应挂牙周病科。

7、口腔黏膜病科

口腔黏膜病重点负责口腔黏膜疾病,包括口腔溃疡、口腔白斑病、扁平苔藓,还有口角炎以及疱疹性口腔炎等。

温馨提示

若咀嚼食物时明显感觉到口颌面部疼痛、张嘴困难、关节有明显的弹响,极有可能是颞下颌关节问题,还需挂颞下颌关节病科。有些医院还设置儿童口腔科,针对对象是16岁以下的儿童,能对牙齿做窝沟封闭,解决牙齿疼痛、龋齿、牙齿早失、恒牙无法长出、牙齿排列不整齐等问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去口腔科治疗时为什么要和医生多沟通?患者有4种疾病时应多注意

口腔健康与人的整体健康息息相关,世界卫生组织把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近年来口腔疾病的发病率在不断的提高,口腔科也人满为患。……详细>>

看牙挂口腔科就行?精心整理一份看牙挂号攻略!

当出现牙龈红肿、出血或疼痛时,人们会直接挂口腔科。然而,看牙挂号表面上很简单,背后却非常复杂,大型的口腔科分为牙体牙髓科、口腔颌面外科、……详细>>

5种因素让你“被迫”咬腮帮子?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部分人总是不自觉的咬腮帮子,由于口腔黏膜持续受到刺激而造成慢性病损,提高感染风险。反反复复咬同一个部位,可生成口腔溃疡,使得口腔黏膜组织……详细>>

口腔黏膜有2大功能?教你如何养护!

你知道什么是口腔黏膜吗,简单的说就是嘴巴中的黏膜,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作用。口腔黏膜非常娇嫩,吸烟、喝酒、吃太烫的食物、咀嚼、槟榔等都会伤……详细>>

高频率咬到腮帮子,可能会得癌?教你如何保护口腔黏膜!

吃饭时狼吞虎咽,或是一边吃饭一边说话,注意力不集中,极有可能会咬到牙齿旁边的腮帮子,一般几个小时就能缓解。频繁咬到腮帮子被称为咬颊症,早……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